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江西省永修县人武部

党史微课堂设在演训一线


本报讯 林小强、谢卓毅报道:“1928年春,在九岭山余脉小坑村,永修云山20多名游击队员议定战斗方案:白天分散隐蔽,晚上集中活动;平时化整为零,战时集中作战……”8月25日,在白莲湖畔,江西省永修县民兵集训场,一场党史微课在民兵训练间隙开讲。

“云山游击战”这一课的主讲人是民兵排长李朋朋,他的授课内容主要出自他参与汇编的永修县人武部党史微课“口袋书”。

“以往民兵政治教育都在室内上大课,一般都是台上讲台下听,效果并不好,可不可以把课堂搬到室外,结合平时训练随机展开。”在民兵党史学习教育意见征求会上,李朋朋的建议引起了永修县人武部的注意。受此启发,人武部决定在演训一线开设党史微课堂,发动民兵登台用兵言兵语讲述党史故事,分享心得体会。

为了把党史微课讲出新意、讲出温度,6月份,人武部先从《共产党员的应知小故事》《永修读本》等众多书籍文献中摘出1100多个小故事,从中精心挑选266个,编辑成“口袋书”发放到每位民兵手中。“挑选的过程就是再学习的过程,在这次汇编过程中,我研读了很多党史军史书籍,收获了很多知识和感悟。”李朋朋说道。

“云山游击战”小故事刚刚讲完,涂埠镇应急排排长皮超就迫不及待地登场了,他要讲的是“淮海战役上的支前独轮车”故事,虽然时长仅10分钟,但为了把故事讲好,皮超提前查阅了大量史料,一上场就脱稿,将那段历史声情并茂地讲给大家听,期间还穿插讲述了几个主线之外的小故事。走下讲台,皮超便与大家交流心得体会:“我党领导下的解放区广泛开展土改运动,人民军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人民群众的支持才是解放战争获得胜利的根本保证。”

学习党史凝心聚力,精武强能热情高涨。在柘林湖畔,民兵应急连冒着酷暑开展操舟集训;鄱阳湖三角联圩,民兵应急分队展开抗洪抢险全要素演练……“演训场上开微课,民兵的思想意志更坚定、训练作风更扎实。”人武部政委吴鹤平表示,从党史中汲取营养,民兵训练热情日益高涨,练兵备战斗志高昂。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