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长城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老葛与“六个一定”


■江志强

老战友葛洪斌担任一家钢铁企业的车间党支部书记已经13年了。我时常关注他,时常听到他的故事。我一直心存不解:老葛在部队6次立功、5次被评为优秀党员,退役后在车间党支部书记岗位上干了这么多年,为人公道正派,业绩可圈可点,为啥还在原地踏步?既然没被提拔,为啥不趁着年轻赶紧跳槽?

老葛不这么想。

“兄弟,你想错了。”老葛放下筷子,郑重其事地说,“像我这样的基层党支部书记,文化水平不占优势、技术不占优势、年龄更不占优势,能够在这个岗位上工作,那是组织的信任。我还有啥好图的?只有干,好好干!”

说这话时,正值老葛的生日宴。虽为“宴”,却颇显“寒酸”:一盘花生米,一盘猪头肉,一盘炒豆腐。杯盘皆空之时,老葛的爱人煮了挂面,一人一小碗。

从军之时,葛洪斌最大的愿望就是入党。爷爷和父亲都在当兵时入了党,他说要向父辈看齐。

起初,葛洪斌看到同年战友争着抢着扫院子颇感好奇,一问才知道,那些战友也想入党,都想借助扫院子的机会好好表现。于是,葛洪斌也去扫院子。这么一来,出问题了——整个连队只有几把扫帚,大家都在争,谁争到了扫帚,谁就能扫得多。

于是,葛洪斌想了一个招——每天清晨赶在起床号吹响之前半个小时起来扫地。没想到,有几个战友比他起得更早,当他去拿扫帚时,营院已经被打扫两遍了。

一计不成,另生一计。葛洪斌利用夜间执勤时机,将几把扫帚悄悄藏进厕所。这么一来,葛洪斌对扫帚的“占用率”大大提高。

纸里包不住火,这事没几天就被指导员发现了。指导员严肃批评了葛洪斌以及其他几名战士:“部队工作千头万绪,无数领域等着大家去拼,为啥偏偏在扫地这件事上做文章?这根本就是形式主义。即日起,打扫卫生这件事,严格按照值日表分组执行……”

葛洪斌幡然醒悟。

接下来,葛洪斌沉下心来琢磨正事。半年时间,他对狙击步枪的瞄准镜进行了3次改良,提高了夜间训练命中率。连队在年底总队考核中名列前茅,葛洪斌一人夺了两项第一,荣立三等功。更厉害的事还在后头,在一次夜间处置突发事件的战斗中,重大犯罪嫌疑人被葛洪斌击中腿部,束手就擒。入伍第2年,葛洪斌光荣入党。

直到现在,老葛还记得自己在入党申请书里写下的那句话:作为一名党员,就要努力提升部队战斗力,确保能打仗、打胜仗,否则,就不是一个合格的战士、一名合格的党员。

退役时,作为营职干部的老葛年龄已经不小。他不想给组织添麻烦,在家附近的钢铁企业找到了工作。起初,老葛被分到高炉生产车间。鉴于他在部队多次立功受奖,公司决定让他享受一定待遇。对此,老葛坚决拒绝:“我不想靠着过去的老本混日子!”

我们几个老战友为老葛鸣不平——从营职干部“后退”为普通工人,咋对得起部队的培养?老葛却不觉得亏,他说:“咱在部队操枪弄炮多年,没皱过眉头。现在咱得适应企业的管理方式,最重要的是,千万不能泄气,要干出个样来!”

那年,老葛已经36岁。他捧着钳工、焊工书籍没日没夜地啃,把班组职工都当成了老师。同事们尊重他,依然称他“葛营长”。老葛及时纠正:“我现在不是营长了,叫我老葛就行!”于是,同事们都叫他“老哥”。

退役第2年,一个春天的夜晚,老葛值夜班。3时许,突然刮起大风。老葛不放心,拎着工具准备到现场巡检。同事们劝他,现在的监控设施好得很,通过电脑就能看到现场情况。老葛不听,顶风出了班组。

当老葛走近生产现场时,突然发现前方50多米处火光冲天。原来,向高炉运输矿粉的主体皮带由于长时间运行而起火,生产被迫中断,监控设施也被烧毁。

关键时刻,老葛没犹豫,冲向火海,迅速拉闸,切断电源,然后向上级汇报。火借风势,越烧越猛。眼瞅着价值300多万元的皮带在熊熊燃烧,老葛心急如焚。

情急之下,看到距火场不远处有一辆环卫洒水车,老葛立即奔过去,驾车直接冲向火势最前沿,停车洒水,阻止了火焰继续吞噬皮带。

十几分钟后,各级领导和岗位职工顶着大风赶到现场,齐心协力将火扑灭。大家紧急修复皮带,尽快恢复生产。

这一仗,老葛打得漂亮。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都来慰问,将10万元奖金交到他手里。可老葛坚决不要这笔奖金:“我曾经是军人,也是一名党员,这完全是分内之事,公司给我奖励,让我很不安,我觉得受之有愧!”

但公司已经召开了专题会议研究,必须对老葛进行重奖。老葛想了想,收下了这笔奖金。他用奖金购买了3000株树苗,种在班组、车间、重要设备的周边。暮春时节,这些树木全部成活。

转年夏天,老葛种下的树木更加繁盛,厂区里荡漾着浓浓绿意。就在这时,县政府根据国家规定,组织环保检查组对相关企业进行环保达标考核,不少同类型工厂被关停整顿。检查组被这些修剪得整整齐齐的树木吸引了,在考评会上,给老葛的单位打了高分。

鉴于老葛的表现,公司提拔他为车间党支部书记,享受正科级待遇。面对诸多赞誉,老葛很平静:“不管是在部队还是回到地方,不管是当营长还是当工人,有一点不能变,那就是党员的责任。党员在遇到问题时决不能缩脖子,必须得冲上去,再危险也得冲上去,否则,胸前的党员徽章就贬值了……”

在老葛的带领下,同事们心齐劲足,工作业绩上了一大截儿。因此,老葛担任车间党支部书记第3年时,公司决定让他担任厂党委副书记兼工会主席。

让人大跌眼镜的是,老葛主动找到公司领导,请求公司不要提拔自己,理由有三:第一,自己文化水平不高;第二,自己年龄已经不小,应该把这样的机会让给年轻同志;第三,自己喜欢在基层做一些具体性的工作。

面对老葛的请求,公司领导乐了。这么多年来,老葛是第一个“请求公司别提拔自己”的人。

领导继续做老葛的思想工作,但老葛的语重心长最终把领导说服了:“我的能力水平都摆在这儿。如果把我调到更高的职位上,我可以做到品德配位,但未必做得到能力配位,所以,请公司收回命令!”

2021年,老葛入党25年。在车间党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老葛结合自己的成长历程,总结出“六个一定”:作为一名党员,一定要遵守党的纪律,一定要在合适的位置上发挥作用,一定要时刻想着别人、关心别人,一定不给组织添麻烦,一定不在关键时刻掉链子,一定要把“心底无私天地宽”刻在心里。

品味老葛的“六个一定”,很多人掉了泪。因为,这“六个一定”里,积淀着老葛这位共产党员25年来的坚定、执着,还有他纯粹高洁的灵魂。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