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俄重型无人机
首次起降高速公路


■柳玉鹏

近日,俄西部军区空天军部队在演习期间首次演练重型无人机在高速公路和简易机场起降。俄军称,未来,俄军装备的重型无人机将能快速部署至各地。此前,俄军重型无人机一直利用固定机场进行起降。对于此次演练,俄军事专家称,这将大幅提高俄重型无人机战时机动能力。

俄《消息报》报道称,8月底,俄西部军区空天军部队举行一次大规模演习,共450架飞机参演。在模拟敌人对固定机场实施打击的背景下,大量飞机从固定机场转至临时机场。俄军方消息人士表示,俄军装备的“猎户座”无人机和“前哨”无人机首次在高速公路上演练起降课目。演习期间,俄军还在高速公路旁开设专门场地,设置停机坪、加油站、指挥塔、维修点及加挂弹药点,为各型飞机提供保障。此外,俄军还首次演练无人机在临时铺设的土质跑道上着陆。

俄军事专家弗拉季斯拉夫·舒雷金表示,重型无人机的起降对跑道要求很高。此次演练表明,俄军方正在考虑为重型无人机创建临时起降点,以便在固定机场遭到打击时尽快疏散。俄原空军和防空军第4军指挥官瓦列里·戈尔边科称,现在有必要为未来重型无人机参与作战行动做好一切准备。未来,在公路上起降重型无人机将成为常态。戈尔边科称,尽管重型无人机相对有人驾驶飞机体积稍小,可在数百米的短距离跑道上起飞,但它们需要很长的跑道才能顺利降落。因此,重型无人机对机场跑道和保障方面的要求几乎与有人驾驶飞机相同。据悉,俄军有人驾驶飞机早已能在高速公路起降。此次俄军重型无人机演练在高速公路上起降是其在提高作战能力方面迈出的重要一步。

随着重型无人机大量装备部队,俄军正在加强相应的基础设施建设。2020年,俄军在929国家飞行试验中心成立首个独立机场建设工兵营,专门负责机场基础设施建设。此前,在俄南部军区举行的一次演习中,该营曾在极短时间内建成一个土质机场,供飞机临时起降。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