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你为国尽忠,我暖你归途

——一组各地为退役老兵办实事的“暖新闻”


浙江省平阳县南麂镇

走心!19名守岛官兵获颁“荣誉岛民”

本报讯 李超、记者宋芳龙报道:“获颁‘荣誉岛民’,是海岛群众对我们的最高褒奖和认可,也是我们守护海疆的见证。”8月29日,浙江省平阳县南麂镇为满服役期驻岛官兵举行退役仪式暨“荣誉岛民”颁授仪式。即将退出现役的某海防连上等兵丁雨龙接过南麂镇领导颁发的“荣誉岛民”纪念章后,难掩内心激动。当天,共有19名退役士兵获此荣誉,他们中服役最短的2年,最长的8年。

南麂列岛地处浙江东南沿海,由大小52个岛屿组成,是国家级海洋自然保护区。海岛远离大陆,如何提升军人军属荣誉感获得感?南麂镇武装部部长叶修良告诉记者,自2019年以来,他们与镇政府、南麂列岛国家海洋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平阳县文旅集团等单位对接,积极探索构建军人荣誉体系建设。他们联合出台《军人军属优待办法》,利用老兵退役、新兵上岛等时机,组织升国旗仪式、集中宣誓、志愿服务、颁授“荣誉岛民”纪念章等活动,以此激励守岛官兵扎根海岛、建功海防。

据南麂镇党委书记徐顺兵介绍,为让驻岛官兵安心服役,他们多次走访驻岛部队,了解并解决官兵实际困难,在落实专题议军、伙食补助、住宿优惠、入学优待、家属安置、水电保障6项举措的基础上,持续做好拥军优属工作。

记者了解到,他们在登岛码头附近的鳌江镇择优选择2家酒店,作为军属探亲的免费中转点,解决受风浪、天候及航班影响不能即时上岛问题;参照本岛居民的优惠待遇,落实官兵亲属进岛门票及往来船票减免优惠政策;指定单位负责驻岛部队食材供应,解决驻岛部队给养保障困难和食材陆岛差价问题;在投资建成四级环岛公路的基础上,镇政府出资修路连接环岛公路与各驻训点,解决部队官兵岛上出行难题。

你为我守岛,我暖你归途。在南麂镇领导和部分海岛群众的见证下,退役士兵向界碑深情告别:“离岛不离心,退伍不褪色。回到家乡后,我们将永葆军人本色,在新岗位作出新贡献。”

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

安心!上门政策宣讲让老兵返乡无忧

本报讯 赵振、王磊报道:“自主就业退役士兵返乡后要持退役证、行政介绍信、公民身份证、一次性退役金专用卡,到当地退役军人事务局报到,开具接收落户介绍信……”9月2日,在第71集团军某炮兵旅大礼堂,一场退役政策宣讲正在进行,400余名即将退役的战士端坐静听,不时传来阵阵掌声。

又是一年退伍季。今年退役军人保障法正式实施,许多事关退役士兵切身利益的新规定新政策出台。为让退役士兵及时准确了解安置政策、返乡手续办理程序、就业创业优惠政策等,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人武部联合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司法局精心准备了一份“政策套餐”送到军营,包括讲解退役政策、宣讲法律常识、赠送相关书籍、现场答疑解惑等内容。

活动中,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负责人就退役士兵关心的退役安置、社会保险接续、就业创业、教育培训等政策进行详细讲解。司法局工作人员重点围绕法律常识、防范诈骗方法等内容进行宣讲,引导退役士兵知法、懂法、守法、用法。活动现场还专门设置咨询台,面对面解答官兵疑惑。此外,他们还向官兵赠送了民法典、《2021年教育培训政策问答》《就业创业服务指南》等法规政策资料。

据了解,该区始终把解决军人后路问题、提高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水平作为一项重要工作。他们还开发了“戎耀之泉”智能平台,利用信息技术为退役士兵提供创业就业指导、继续教育培训等一站式全流程服务保障,得到广大退役军人好评。“这场政策辅导,让我对退役后的生活充满了信心。”活动结束后,即将退役的士兵张绪健兴奋地说。

江西省抚州市

暖心!车站有专车接送回乡退役军人

本报讯 揭宾耀报道:“参军光荣,退伍同样荣耀。没想到,一回到家乡就享受到这么热情周到的服务,让我心里暖暖的。”9月1日,退役军人周志超刚走出江西省抚州火车站,就有当地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退役军人志愿者和拥军义工走上前,为他披绶带、戴红花,热情地帮忙搬行李,介绍抚州“优军码”的使用规则。随后,他走上等候在此的专车,被一路护送到家。

为了让刚刚退役的老兵感受到来自家乡人民的关心关爱,抚州市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精心筹划,认真做好抚州籍返乡老兵的迎接和服务工作。

笔者看到,各县(市、区)火车站、汽车站等出口处悬挂着欢迎退役军人返乡横幅,身着红马甲的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新长征”退役军人志愿者、拥军义工,走进车站做好迎接退伍返乡老兵的相关工作。据了解,他们联合开展“发一份疫情防控须知、递一份老兵返乡报到指南、披一次欢迎返乡绶带、戴一朵大红花、说一句暖心的话、送一杯热茶、拍一张返乡照片、专车接送一次回家、一站式服务、第一时间告知‘优军码’使用方法”为主要内容的“十个一”活动。此外,还充分利用当地电视台、“两微一抖”、车站和市政广场大屏等媒介,滚动播出迎接退役军人返乡活动的喜庆场面,在全社会营造“当兵光荣”的浓厚氛围,激发老兵退伍不褪色、返乡建新功的壮志豪情。

截至目前,抚州市已接送300余名回乡退役军人,该活动将一直持续到老兵全部返乡。

上图:9月1日,在黄山北站,安徽省休宁县人武部、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以及相关乡镇工作人员、志愿者,热情迎接休宁籍退役军人荣归故里。

武时化摄

下图:9月5日,新疆军区某火力团举行退役军人向军旗告别仪式,战友为退伍老兵摘下肩章、领花。

杨 熙摄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