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美海军“分布式作战”动作频频


■杨 淳

美F-19E/F“超级大黄蜂”战斗机从航母上空掠过

美海军2014年首次在兵棋推演中提出“分布式作战”概念,近年来持续推进实践运用,并强调“将作战力量分散部署于广阔空间范围、多个作战领域和各类搭载平台,以获取和维持海洋控制必需的作战能力”。近日,美国海军学会发布题为《共同适应:“分布式作战”的统一视图》研究报告,对该作战概念的核心内容进行深入分析。

推进理论探索

报告认为,“分布式作战”提出的“联合”概念与其他军种乃至盟军的作战要求和经费投入相脱节,导致在实践运用中出现3个方面问题。

能力冗余。因缺乏军种间有效协调,特定军种在其主导领域执行“分布式作战”概念,当某个计划被拒止时都会出现问题,极易导致能力冗余。

协同困难。建立伙伴关系时,争取盟友建立前沿基地是“分布式作战”的主要方法。由于合适的地点有限,在建立基地的优先次序上可能出现分歧。

标准不一。在指挥控制方面,海军和海军陆战队已明确复合作战指挥控制架构,但其他军种并未纳入甚至未能了解该系统。

关于概念的调整优化,报告建议重点做好两点。一是加快作战验证。以综合演习为抓手,通过演习验证部队能力。特别是与盟国伙伴的演习,既建立可信的威慑能力,又向盟友展示决心,加强对共同威胁的威慑。二是加强工作统筹。美国国防部需要倡导制定统一的“分布式作战”联合愿景,利用新的联合作战理论确立相关概念,加强综合演习以完善概念,促使各军种融入联合作战规划当中。

加快实践运用

通过观察美海军近期动态不难发现,除理论探索外,美海军在“分布式作战”概念实践运用上也动作频频。

一方面,依托联合演训验证核心能力。美海军太平洋舰队称,“卡尔·文森”号航母搭载的战机8月26日与美海军陆战队和英皇家海军“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打击群联合操练。在美英航母联合互操作性飞行期间,战机执行验证联合集成技术、战术和程序的任务(包括空中加油等)。这是“卡尔·文森”号航母打击群和英皇家海军航母打击群的首次联合作战。

“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打击群指挥官西蒙·多兰表示:“英皇家海军和美海军陆战队的F-35B战斗机与美海军F-35C战斗机一起飞行,进一步加强F-35战斗机的战术灵活性和互操作性。”该任务展示美英两军协同遂行“分布式作战”的能力,其包括信息化作战能力、单元作战能力和体系作战能力等。

另一方面,加快装备研发推进体系建设。美国雷神公司副总裁恩内泽近日透露,为强化“分布式作战”能力,美海军正推进相关武器装备建设,如研发AN/SPY-6型雷达、协同交战能力传感器网络和改进型“战斧”导弹等。

其中,AN/SPY-6型雷达与传统雷达相比,具有探测范围广、灵敏度高、识别清晰等优势。值得关注的是,协同交战能力传感器网络可生成实时复合航迹图像,美海军正在美军及盟军中推广应用。改进型“战斧”导弹可打击海上移动目标和多样化陆地目标。

影响值得关注

未来,“分布式作战”概念或将进一步提升美军作战能力,同时也给地区安全局势带来不容低估的负面影响。

首先,战力提升或将进入“快车道”。美海军高层普遍认为,“分布式作战”概念能在“不对技术做过多改进,不大幅增加预算投入和军舰数量”的情况下,提升美海军水面部队的作战能力。同时,“分布式作战”概念正改变美海军水面部队的作战文化。即水面部队军官通过训练掌握“分布式作战”概念的战术、技术和程序,打造水面部队“进攻型”作战思维和文化。

其次,战备建设或将面临“拦路虎”。“分布式作战”设想为美国海军所有水面舰艇装备进攻型武器,而为航母护航等防御任务势必受影响。“分布式作战”设想各水面部队舰艇在海面上分散部署,将加大后勤补给难度。美军要在作战海域建设众多分散式补给基地,必然增加预算开销。此外,“分布式作战”设想在应对对手特种部队“登岛”等情况时,美海军水面舰艇将实施“快速打击”,弹药补给也将成为新问题。

再次,军力竞赛或将引发“多米诺效应”。“分布式作战”试图针对潜在对手构建进攻火力体系。此举虽增加美军在作战中的胜算,却很难管控军事冲突的强度和进程。实际上,早在“空海一体战”作战概念提出时,美军内部就有人批评称,该概念可能将小规模、低烈度的军事冲突,升级为全面战争甚至核战争。相关动向值得持续关注。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