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法德成立联合运输机中队


■王昌凡

9月1日,根据法、德两国国防部长签署的空中运输合作协议,番号“BA105”的联合运输机中队在法国诺曼底埃夫勒空军基地正式成立。

新成立的联合运输机中队现有法空军2架C-130J运输机和2架KC-130J加油机,后续德联邦国防军将投入3架C-130J运输机和3架KC-130J加油机,共计10架飞机。该中队人员编成260人,包括飞行员、机械师和后勤人员。

目前,法空军4架飞机将承担前期训练和保障任务。德首架C-130J运输机预计2022年2月抵达基地,其余5架飞机将于2024年前入队。

困局下的选择

近年来,老式飞机因维修保养无法保证出勤率,法、德面临运输机数量不足的难题。一方面,法国虽战斗机性能突出,但运输机数量短缺。其计划采购的50架A400M运输机至今只交付18架,其中5架还在技术升级改造。原本提供安-124运输机的俄罗斯因叙利亚问题暂停租借方案,导致法军现有飞机只能完成1/3的运输任务,不得不向英国、加拿大临时租借。此外,为应对西亚和北非可能出现的复杂情况,法军需要其他国家运输机的支援。另一方面,德国的需求更为紧迫,其29架C-160运输机今年年底已达退役年限,且无法改造延长使用。届时,德联邦国防军只有15架A400M运输机服役。

为解决共同的难题,2017年10月法、德两国签署成立联合中队和联合培训中心的第一份协议。两国各出资1.1亿欧元(1欧元约等于7.7元人民币)建造的C-130J运输机训练中心将于2024年落成。可见,此次成立联合运输机中队,既能保证法军有足够数量的运输机投送兵力,又能填补德联邦国防军中程运输机退役后的空档。

深入合作的缩影

法、德两国认为空中运输是双方防务合作的重要领域,也是未来两军加强装备互通的重要一步。法空军参谋长菲利普·拉维涅表示,希望与德国在重型运输直升机领域进一步合作。据媒体披露,在德联邦国防军CH-53重型运输直升机即将退役的情况下,未来不排除法、德成立联合运输直升机中队的可能性。

此次成立联合运输机中队,也是法、德航空领域深入交流的缩影。德国上一代C-160运输机正是法、德合作的产物。“虎”式武装直升机也是由德国和法国联合研制。目前,法、德两军直升机联合训练已成常态。

作为欧盟经济的“双擎”,法、德两国在军事领域一直倡导和推动欧洲防务一体化。法、德未来防务合作能否成功,有待时间验证。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