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自主完成百公里行军

俄地面作战机器人智能化水平再提升


■许 斌

俄“标识器”作战机器人参加测试

据俄媒报道,由俄罗斯未来研究基金会主导、“机器人技术”科学生产联合公司研制的地面作战机器人“标识器”,8月底在车里雅宾斯克地区自主完成100公里复杂地形行军测试,表明俄罗斯已具备研制和运用中高级智能化地面作战机器人的能力。

此次共有1台履带式和2台轮式“标识器”作战机器人参加测试。其中,轮式机器人在5小时41分内连续完成40公里越野行军和60公里泥土及硬质路面行军。测试中,操作员在数字地图上标注起点、若干个经过点及终点,而“标识器”作战机器人则全程依托激光预警系统、热传感器、红外摄像机识别与跟踪系统等各类传感装置和集成神经网络算法,完成独立构建三维地图,分析判别现实路况,实现自主克服障碍、规划路线和控制速度等测试目标。

此外,“标识器”作战机器人还进行驻地巡逻和无人机发射试验。驻地巡逻,即在指定距离为2.5公里的环形路线上持续移动6小时,进行环境监视和感知测试。无人机发射试验,即通过该机器人发射20架次多旋翼无人机,实现地面机器人和空中无人机的初步协同。

“标识器”作战机器人研制工作始于2018年3月,将在2021年内完成50公里、100公里和200公里的复杂地形自主行军测试。其平坦路面续航时间为48小时,崎岖地形续航时间为24小时。该机器人可同时搭载2套武器系统,包括轻武器、榴弹发射器、反坦克导弹、自杀型无人机等,具备高精度射击能力。

相较于俄罗斯“天王星”-9机器人,“标识器”作战机器人虽在体形和火力方面稍显逊色,但其具备更高程度的智能化水平。“标识器”作战机器人运用多项人工智能领域的关键技术,包括技术视觉、自主通信导航、自主机动、模式识别和联动控制等,操作员只需发布目标指示,“标识器”作战机器人可自主判断如何接近目标、如何克服路面障碍,并自主选定合适的武器摧毁地面和空中目标。

此外,“标识器”作战机器人采用模块化的设计结构,具备开放式信息架构,可与更多技术装备快速集成。同时,“标识器”作战机器人被俄罗斯未来研究基金会视为可“学习进化”的实验平台,为进一步研制先进的智能武器装备和探索地空无人平台协同战法打下基础。

总的来看,包括“天王星”系列在内,俄地面作战机器人的智能化和实战化水平已居世界前列。值得一提的是,“标识器”作战机器人此次测试的相关视频,俄官方已上传至网络视频平台,显示出俄罗斯在军事智能化发展中的自信。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