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安徽省安庆市军地联合严把军训教官入口关

建立军训教官人才库


本报讯 谢婷婷报道:“你校立即暂停学生军训工作,解聘担任军训教官的社会人员。”9月2日,安徽省安庆市军地联合督导组严厉批评市区一所高中联系社会人员组织开展学生军训工作,责令该校立即整改。

8月初,安徽省教育厅和安徽省军区战备建设局联合下发《关于做好2021年度学生军训工作的通知》。通知规定,严禁学生军训商业化运营,严格落实岗前培训选拔军训教官,没有《学生军事技能训练承训资质证书》一律不得上岗等。新学年开学前夕,安庆军分区战备建设处和市教体局联合成立军训督导组,对全市中学生军训进行监督。9月1日起,安庆市城区10余所高中新生军训工作陆续展开,督导组工作人员发现问题后,立即责令校方按下暂停键。

“学生军训是国防教育的重要内容,教官素质直接影响训练质量,必须把好军训教官入口关,做到持证上岗。”安庆军分区司令员陈社会说,为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学生军训工作的决策部署和改革要求,安庆市军地经过协商决定,依托安庆军分区和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构建以基干民兵为主体、退役军人为补充的军训教官队伍,建立军训教官人才库。从去年开始,该军分区联合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等部门,按照乡镇推荐、人武部审核把关、军分区优中选优的原则,挑选素质过硬的基干民兵和退役军人,建起一个3000多人的教官人才库。

进入军训教官人才库是否能直接上岗?“人才库只是海选教官的第一步,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军训教官,还要通过严格的资格认证考核。”宜秀区人武部副部长李安平介绍,各县(市、区)人武部负责组织军训教官的培训考核,只有拿到资质证书方能持证上岗。目前,安庆市共有500多人拿到资质证书,承担全市中学生军事训练教学工作。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