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夯实国防长城的根基


■韩卫旭 张凤波

90年前的9月18日,日本军国主义在我国东北处心积虑、阴谋策动九一八事变,拉开了侵华战争的序幕。长达14年的抗日战争,是中华儿女共抵外辱的艰难岁月,也是空前团结的斗争历程。今年的全民国防教育日恰逢九一八事变纪念日,在这个时间节点开展全民国防教育,意义更显深远。

战争与人类的生产生活长期并存。在世界文明史中,只有断断续续300多年的和平时期,人类绝大多数时间都处于战争状态。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冷战思维、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依然存在,战争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一直悬在人类的头顶之上。无论是海湾战争、科索沃战争,还是阿富汗战争、叙利亚战争,战火的烈焰始终威胁着人类安全。

战争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居安思危才能捍卫国家安全。九一八事变时,国民党南京政府实行不抵抗政策,理由是“彼有强权,我有公理”,期盼着国际干预。最终,国际干预没有等来,而日寇的大肆屠杀和疯狂掠夺却实实在在发生了。人们都期盼战争永远不会发生,但战争的主动权往往掌握在强权者手中。对爱好和平的国家来说,对抗强权、保卫和平最重要的仍是国防实力和军队的打赢能力。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促进国防和军队建设,离不开增强全民国防观念。

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大楼前的石碑上,用多种语言镌刻着这样一句话:“战争起源于人之思想,故务需于人之思想中筑起保卫和平之屏障。”在“人之思想中筑起保卫和平之屏障”,靠什么来完成?靠国防教育。我国之所以设立全民国防教育日,不仅是提高公民素质的重要途径,更是引导公民增强国防观念、掌握国防知识、学习军事技能、激发爱国热情、履行国防义务的现实需要。如果把国防比作长城,那全民国防教育就是长城的根基。根基不牢,地动山摇。开展全民国防教育,就是要在思想上、技能上培塑国防力量,厚植国防精神,就是要为国防长城奠基、添砖。

夯实国防长城的根基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艰巨性的任务,需要每位公民的积极参与和身体力行。今日中国,经济基础厚实,法规制度健全,为开展全民国防教育提供了坚强的保障。各地各级应积极通过宣传学习国防知识、尊崇现役退役军人、巩固军政军民团结、关心国防建设、支持军队发展等,凝聚起强大的国防力量,“筑成我们新的长城”,让屈辱的历史不再重演,让人民安居乐业、国家长治久安。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