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河南省三门峡市建立工作机制支持部队备战打仗

特事特办 随时解难 动态清零


本报讯 凡军亚报道:“没想到,这么快就解决了孩子上学的问题,而且还是安排在师资力量好、离家最近的外国语小学。”9月3日,刚转业到河南省三门峡市的火箭军某部原副营职参谋邓国利,迫不及待地把这一喜讯分享给原单位战友。

在三门峡市,这并不是个例。仅年初以来,三门峡军分区就协调地方党委政府解决了军人子女入托入学、随军家属就业安置、部队营区供暖、高压线路改建等14个具体问题,每个问题从提出请求到实际解决,平均时间不超过10个工作日,时间之短、效率之高,让驻军官兵感慨不已。三门峡市领导告诉笔者,这主要得益于他们建立了“特事特办、随时解难、动态清零”的工作机制。

过去,驻军部队提出需要地方协调解决问题,大都集中在议军会期间。待议军会上形成决议后,再由地方相关部门抓落实,致使有的问题没能第一时间有效解决,错过了最佳时机。

“战斗力建设无小事,涉及到部队的大事小情,既等不起也误不得,必须争分夺秒。”基于这一思想认识,三门峡军地联合建立高效的工作机制,明确特事急事由党政“一把手”督导办、难事琐事商情市委市政府协调办、小事易事对接相关部门尽快办。此外,还出台文件规定地方办事机关要从简化工作流程、提高办事效率入手,确保解决特事急事不超过7个工作日,难事琐事不超过30个工作日,小事易事不超过5个工作日。

随着工作机制的构建运行,驻军部队面临的不少问题陆续在短时间内得到解决。6月,某部从县城移防到市区,使得市区军娃入托入学和随军家属就业安置的数量均翻了两倍,地方相关部门安置压力陡然增大。对此,该军分区第一时间向市主要领导做了汇报。随后,市主要领导亲自督办,组织有关部门现场办公,集思广益,拿出方案,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便解决了移防部队的后顾之忧。

8月,受连续强降雨影响,陆军某部战备铁路桥受损严重。该军分区了解情况后,紧急协调市发改委,并联合灵宝市发改委、交通局和豫灵镇政府等部门,快速完成了维修加固,使其恢复了通车使用条件。在前不久的驻军部队联席会议上,某部领导感慨地说:“我们的所需所求,军分区和地方政府都在第一时间给予解决,让我们能够集中精力投入练兵备战中去。”

据悉,为保障驻军问题及时有效解决,三门峡军地还将进一步修订完善“特事特办、随时解难、动态清零”工作机制,为急事难事开启“绿色通道”,采取“一站式”受理、协调、办理等模式,让协调军地、快速办理驶入“快车道”,切实为驻军部队提供更加优质、快捷、高效的服务。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