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西藏山南军分区引导官兵赓续优良传统

红色家谱激发戍边豪情


本报讯 孙樊波、张照杰报道:“1951年12月10日,18军进军西藏途中,爷爷张福林在检查工地时,被突然掉落的石头砸中,弥留之际,交出了最后一笔党费……”8月下旬,西藏山南军分区某边防团开展“亮出红色家谱、争做红色传人”主题活动,“筑路英雄”张福林的侄孙李佰棋受邀登台,讲述当年进藏老兵“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英雄事迹。

该军分区领导介绍,通过前期调研他们发现,许多官兵家中都有“红色家谱”,这些都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宝贵资源。为此,他们因势利导,积极开展相关主题活动,通过讲述身边红色故事,引导官兵赓续优良传统,坚定戍边信念。

据了解,主题活动开展以来,该军分区结合官兵身边的典型事迹,广泛收集整理红色故事,编写“红色家谱”、制作红色故事“口袋书”,并开设“红色课堂”,统筹推进军史长廊以及荣誉室建设。同时,他们还组织官兵到革命先烈流血牺牲的地方,通过身临其境学、互相交流学、深入实际学,现地追寻英雄足迹,现场触摸革命历史,进一步激发官兵强军固边的决心。

“1956年,我的爷爷杜子金戍守日喀则,先后荣立三等功3次;1987年,我的父亲杜生永从军来到林芝,参加比武名列前茅,并且立功提干;如今,我接过钢枪,守卫山南……”在“红色课堂”上,上士秦永臻讲述了他们家祖孙3代守卫西藏边防的故事。新兵刘峰深受激励:“作为戍边新一代,我一定会传承好红色血脉,当好红色传人,矢志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薪火相传,初心如磐。连日来,该军分区官兵戍边热情更加高涨,大家纷纷表示,要把学习党史的政治热情转化为守土固边的强大动力,在雪域高原交出优秀答卷。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