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视点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用红色故事点燃青春热血


■宗 华 一 文

让有红色故事的人讲述波澜壮阔的革命岁月,让有红色经历的人宣扬历久弥新的革命传统——江苏省军区南京第一离职干部休养所积极运用自身丰富资源,组织老干部走上讲台讲党史,这一做法激活了党史学习教育形式,把一个个红色火种播撒在人们的心田,红色基因在薪火相传中也变得愈加丰盈、愈有力量。

习主席曾指出,着力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应当看到,故事最能打动人的心灵。因为,红色故事中刻印着历史记忆,流淌着英雄情怀,闪烁着宝贵精神。尤其是那些从战火硝烟中走来的老一辈革命者,每个人都有刻骨铭心的红色记忆,每个人都是一本鲜活的教材。聆听他们用青春和热血写就的动人故事,既是对百年党史的一种深情回望,也是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的有效形式。

在衢州市第九届“最美衢州人·十大年度人物”颁奖典礼上,出现动人一幕:93岁的老兵余元利唱到动情处,直接趴到舞台上,摆好战斗姿势,现场演示匍匐前进。他突如其来却又自然而然的这一举动,令在场观众瞬间泪目,让无数网友心生敬仰,被赞誉为“最美匍匐老兵”。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他们的故事充满着信仰力量、火热军魂和家国情怀,他们的现身说法更具感染力和说服力。

需要深刻认识的是,面对这些可亲可爱的老战士,聆听这些可信可敬的红色故事,绝不只是要简单回顾那些让人热血沸腾的历史往事,而是要深刻思索:在凄风苦雨的沧桑岁月里,在硝烟弥漫的火热战场上,当年那些弱冠少年为什么能够甘洒热血、甘舍青春、甘抛头颅,奋不顾身冲锋在枪林弹雨之中?那些年轻的胸膛里,到底跃动着怎样的远大革命理想?又是什么支撑着他们向着胜利奋不顾身、勇往直前?只有把这些问号捋平拉直,我们才能真正读懂这些老一辈革命者,做到学有所感、学有所悟、学有所信、学有所行,在心头立起闪亮的精神路标。

当年参战的老一辈革命者们既是百年党史的见证者,也是百年辉煌的参与者,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弥足珍贵的精神富矿。如今,他们正在岁月里慢慢老去,但他们身上闪耀着老一辈共产党员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品质,这是跨越时空、历久弥新的精神财富。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要从老一辈革命者身上充分吸吮精神养分,主动投身强国强军的时代洪流,始终保持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扛起如山责任,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展现激昂青春,在劈波斩浪中开拓奋进,在披荆斩棘中闯出新路,在攻坚克难中创造业绩,争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留下许党报国的奋斗足迹。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