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俄组建预备役作战部队


■李子实

俄预备役作战部队人员按期到部队参加军事训练

据《俄罗斯报》报道,俄南部军区组织动员局长康斯坦丁·扎帕托茨基透露称,9月上旬,南部军区完成3.8万人的预备役作战部队组建工作,该部队由防区内的预备役人员组成,一旦国家面临军事威胁,他们将首先被征召入伍。

南部军区司令部确定了预备役作战部队的职能任务,并按照标准为部队成员准备训练基地,供其进行理论学习、体能训练,开展轻武器射击、战车驾驶等实践操作训练。据悉,一旦俄乌边境地区和外高加索爆发大规模战事,俄南部军区可迅速启动预备役作战部队,数天内组建一个独立集团军。一般情况下,这支新组建的部队负责保卫重要的军事和国家目标设施,维持居民点的社会秩序,帮助当地居民疏散,消除自然灾害影响等,但如果形势极其严峻,他们也可奔赴前线作战。

所谓预备役作战部队,是指与俄国防部自愿签订合同并在兵役局通过严格选拔的预备役人员组成的军事单位。加入预备役作战部队的人员需通过一系列严格的遴选程序,按要求,成员应为近几年退役的军人,尚未丧失服役期间获得的军事技能,参加过大规模战略军演和其他常规演习。

遴选通过后,军方与成员签订合同,详细规定各自的责任和义务。预备役作战部队人员每月编入部队参加为期3天的军事训练,每年接受一次不超过30天的部队集训。训练和集训期间享有相应的薪酬和免费医疗保障。此外,人员参加部队组织的军事集训期间,所在企业应为其保留工作岗位和职务。

俄国防部之所以选定南部军区组建预备役作战部队,是因为南部军区此前曾组建过一支由约400名退役军人组成的国土防御摩步连。2015年,罗斯托夫州兵役局发起部队兵员补充体系推广实验活动,即与退役军人签订合同,让其加入后备动员队伍,和平时期定期参加军事集训,紧急状态下首先补充现役部队遂行军事任务。该队伍的组建成为部队兵员补充体系推广活动的首次尝试,也因为有了这次活动的经验,南部军区此次才能在短时间内组建完成近4万人的军事单位。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