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河北省沧州市运用身边典型开展全民国防教育

百名抗美援朝老兵走进百所中小学


本报讯 李光宇、李金良报道:“1950年11月30日凌晨,我们在价川与美军发生遭遇战,我受伤昏迷后又被爆炸声惊醒,眼看敌人快要冲上来了,我从牺牲战友身上拔出一颗手榴弹扔了过去,炸死3个,剩下1个调头跑了……”9月16日,在抗美援朝战场上两次荣立二等战功、被誉为“活烈士”的91岁老英雄支凤鸣来到河北省沧州市运河区光明小学,向师生们讲述自己的战斗经历。精彩的战斗故事,赢得师生阵阵热烈的掌声。

“抗美援朝,我部打得最惨烈的一仗是第三次战役的196.8高地阻击战,打了3天3夜,敌我双方损失都很大。第四天,我军增援部队先于敌军增援部队赶到,美军开始撤退。为防止志愿军追击,美战机炸开冰冻的河面,面对零下40多摄氏度的河水,志愿军官兵没有丝毫犹豫,跳入冰河,乘胜追击。”抗美援朝老英雄田林佩戴着军功章,精神矍铄地走上任丘市第三实验小学思政课堂的讲台。

在第21个全民国防教育日到来之际,沧州军分区联合市国防教育办公室、市教育局组织辖区内百名抗美援朝老兵走进百所中小学校,讲述他们亲身经历的战斗故事,开展国防教育,在广大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

“听了田林爷爷在朝鲜战场英勇战斗的故事,我觉得他们才是我们这代人应该学习崇拜的偶像,才是最值得我们追的‘星’。”任丘市第三实验小学六年级学生王佳茵说。“同学们一定要传承和弘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好好学习,努力拼搏,争做祖国的栋梁之材。”组织学生听完老英雄的报告,泊头市第四中学老师孙万里因势利导。

沧州市国防教育办公室负责人表示,“这些老英雄生活在我们身边,与广大师生有着共同的乡音,他们的经历真实可信,他们的讲述生动感人,是我们传承红色基因,开展国防教育的宝贵财富。”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