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安徽省萧县开展青少年国防教育主题活动

国防观念刻入学生成长年轮


本报讯 王斌、段艳梅报道:“呜呜……”一阵急促的防空警报声划破长空。“停止一切活动,有序撤离,快!”9月16日上午,安徽省萧县鹏程中学师生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有序开展防空演练。

在第21个全民国防教育日到来之际,该县人武部联合当地宣传、教育、人防等部门,通过在辖区中小学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进一步增强青少年国防意识,激发他们的爱国热情。

“90年前,日本军国主义发动蓄谋已久的九一八事变,建立伪满洲国傀儡政权,开始对东北人民长达14年的奴役和殖民统治……”县人武部副部长王善引沉痛的讲述将同学们瞬间带回中国人民饱受欺凌的屈辱岁月。高二年级15班学生张育宁听后不由攥紧双拳:“没有强大的人民军队,就不可能有强大的祖国;没有强大的祖国,就不可能有和平安宁的生活。作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我们必须学好知识、练好本领,接过前辈的枪,建设祖国、保卫祖国。”

“居安当思危,警钟要长鸣。每年组织防空警报试鸣,就是要提醒我们时刻勿忘国耻、奋发图强。”随后,师生们来到操场,聆听县人防办工作人员讲解防空警报的分类及听到防空警报时如何隐蔽防护等知识。

活动继续进行。主席台上两位身着不同样式军装的一老一少,引起师生的注意。年老的一位名叫梁恒义,曾参加过淮海战役、渡江战役、抗美援朝战争等上百次战斗;坐在旁边的年轻人名叫许中卫,刚刚从空降兵某旅侦察连退役,曾荣立三等功、二等功各1次。接下来,两位不同年代的军人向学生们讲述了自己的军旅故事,赢得阵阵热烈掌声。

掌声未落,8名武警官兵带来的一段以战术动作为主要内容的“快闪”表演,将活动现场气氛再次推向高潮。“军人,真酷!”高二年级12班的赵子恒眼睛里闪着光:“长在新时代,吾辈当自强。我一定好好学习、立志成才,为国家建设贡献一分青春力量。”

该县人武部部长周磊告诉笔者,这次国防教育主题活动,军地协同、密切配合,取得明显效果。下一步,他们将持续发力,推动学生军训、兵役登记、征兵宣传等武装工作与学校政治教育工作深度对接融合,让国防观念、国防情怀在学生心中根植得更深入、更浓厚。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