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迈向强军新征程 军民共筑强军梦

○陕西 三秦大地响起防空警报声
○贵州 城市地铁添国防主题专列
○山西 爱国拥军公益宣讲进校园


本报讯 记者曹琦报道:9月18日10时,陕西省西安市上空,急促的防空警报声响彻云霄。“鸣6秒、停6秒,这是突袭警报……”家住城南的居民王婧认真教孩子辨别警报声。她告诉记者:“每年这个时候都会响起警报,大家根据声音长短就知道是什么信号。”

警报声中,西安市人防指挥部带专业力量和城市居民综合演练正紧张展开。“将全民国防教育日纪念活动和实兵演练结合起来,意义深远。”陕西省人防办工作人员表示,这几天,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正在西安举行。看全运会,可以感受体育的魅力、国家的发展和实力,感悟和平时期应常怀忧患意识。

距离省人防办不远的陕西省军区机关,升级后的国防教育微信公众号“三秦国防”这一天全新上线。“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普及国防教育,增强全民国防观念,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该省军区政治工作局士官干事王武俊介绍,上线后的首期内容,就是围绕如何做好国防教育工作、在全社会营造关心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良好氛围展开。

穿行三秦大地,记者看到,虽然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各地减少了人员聚集,但各具特色、形式丰富的国防教育主题活动依然有序展开。在陕西国际商贸学院,以“永远跟党走、共筑强军梦”为主题的国防教育图片展吸引了众多学生驻足观看;在长安大学,以退役大学生士兵为骨干的国防教育团队“弘毅中队”队员们向同学发放国防教育宣传材料;在商洛,因疫情防控要求,“商洛大讲堂”搬到了网上,军分区干部正忙着录制兵役法宣讲片,准备到全市党政机关、大中小学校、企事业单位播放。

本报讯 王金鑫、刘佳报道:9月17日上午,贵阳市“爱我国防号”主题地铁专列,在贵阳市轨道交通2号线始发站白云北路站正式上线运行。这是继“强军号”专列后,贵阳轨道交通开通的第二列国防教育主题专列。至此,贵阳市内两条地铁线上均奔驰着“移动的国防教育课堂”。“这样的宣传太好了,生动形象,令人印象深刻。”一位带着孩子的家长直言,“我们的生活中不应该只有偶像、广告,还应该多一些英烈的名字、面孔和故事……”

贵阳警备区政治工作处主任胡麟介绍,贵阳市“强军号”专列以“阔步强军新征程”为主题,车厢内展示军史沿革、国防政策、英雄人物、贵阳红色历史等内容。而“爱我国防号”专列,则以“迈向强国新征程·军民共筑强军梦”为主题,通过展示贵阳市小学生“爱我国防”主题绘画比赛的获奖作品,开展青少年国防教育宣传,激发青少年关心支持国防建设的热情。

开行“爱我国防号”主题地铁专列,是贵阳市第21个全民国防教育日系列宣传活动的组成部分。宣传活动期间,具有鲜明时代特征的国防教育主题海报也张贴在贵阳轨道交通1、2号线站点。与此同时,贵阳市还在影院、广场等多渠道播放国防教育主题宣传片,举办观山湖区金融城主题灯光秀等活动。通过形式多样的国防教育宣传,展示强军成就,让广大市民了解国防建设、学习国防知识、培养国防意识,营造军政军民团结的良好氛围,激发人民群众爱国拥军的热情。

本报讯 郭攀报道:“真厉害!”“偶像!”9月17日,太原行知宏实验中学,看着讲台上宣讲员胸前闪闪发光的军功章,听他们讲述的红色故事和亲身经历,学生们发出这样的感叹。当天,山西省“爱国拥军·红色传承”公益宣讲团与学校500多名新生面对面,讲授了一堂精彩纷呈、催人奋进的思政课。

宣讲团的5位成员中,有“全国英烈讲解员大赛”一等奖获得者、寿阳尹灵芝女子民兵班班长安然,有“全国十大杰出消防卫士”张高峰,有曾守卫西沙16年的退役军人胡海玉,有“全国模范退役军人”冯黎明,还有“时代楷模”杜富国的战友、曾3次赴黎巴嫩执行维和任务的毛丑红。“只要祖国需要,天涯海角便是我家。”守岛老兵胡海玉分享自己的成长感悟。“3次出国执行维和任务,更让我感到和平的不易、军人的责任。”毛丑红激励学生们珍惜美好的学习时光。“我参加各类灭火及抢险救援战斗6000余次,成功救助被困和遇险群众2700余人。”张高峰的讲述和挂满胸前的奖章引来学生们崇拜的目光和雷鸣般的掌声……高一学生宋晓意告诉笔者,今天的课让自己更加崇拜英雄、敬佩军人。

山西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二级巡视员、省爱国拥军促进会会长陈俊生告诉笔者,下一步该省将组建红色宣讲员人才库,制度化开展公益宣讲,讲好楷模故事、传承红色基因,让红色文化、强军文化走进校园。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