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

——江西省着力提高英雄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水平


■王 健 本报记者 郭冬明

“全县有13处受损较为严重的烈士墓及红色遗迹,亟需保护和修缮。” 9月16日,江西省新干县召开县级以下英雄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和整修工作部署会,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邹彦介绍,由于重视程度不够、缺乏管护资金、位置零散偏僻等原因,不少英雄烈士纪念设施日常管理不到位,必须抓紧推进保护修缮工作。

英雄烈士纪念设施是宝贵的红色资源。“江西是革命老区,全省有名有姓的烈士近26万人,有纪念设施753处、零散烈士墓近10万座。”该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褒扬纪念处处长谢快生告诉记者,为了从根本上改善纪念设施整体面貌,他们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对英雄烈士纪念设施实施分级保护管理。

前不久,彭泽县烈士陵园迎来2位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他们实地勘察陵园设施、拍摄照片、标明位置、登记相关信息。该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刘晓峰介绍,他们把信息核准作为分级保护管理的基础,通过信息甄别,推进市县级纪念设施评定和国家级、省级纪念设施申报创评。今年4月起,该省采取自下而上的方式,对全省英雄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情况进行系统摸排,采集设施定位、损毁程度、规模范围、运行情况等信息,全面摸清底数。

保护纪念设施,制度机制是保障。今年1月,江西省烈士纪念设施保护中心正式挂牌,推动保护工作驶入“快车道”。“我们以信息核准、规范整修、有效管护、宣传教育4个‘全覆盖’为目标,开展县级及以下英雄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专项行动,启动县级以下英雄烈士纪念设施整修工程。”谢快生介绍,他们按照“应迁尽迁、集中管护”的原则,先后下拨专项资金,对全省烈士墓和其他县级以下烈士纪念设施、烈士纪念堂馆进行整修,全面提升保护管理水平。

“在即将到来的烈士纪念日,大家可以进入VR展厅进行‘云祭扫’。”九江军分区政治工作处干事林小强说,随着九江市烈士陵园、烈士纪念馆、永修县烈士纪念塔等多个纪念设施VR展厅正式上线,广大市民扫描二维码就能在线参观并缅怀先烈。

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为了讲好英烈故事,我们联合宣传、文旅和党史研究等部门,推出‘忠诚永铸·江西省烈士纪念设施建设巡礼’专题展、出版《红色记忆·江西省英烈事迹选编》等红色书籍。”谢快生说,他们将积极推动英雄烈士纪念设施的保护和利用,在全省营造崇尚英雄、学习英雄、争当英雄的浓厚氛围。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