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俄构筑网络“防火墙”应对西方


■石 文

俄军官兵进行反黑客攻击操作

近期,俄罗斯外交部称,一系列证据表明,西方国家通过网络信息渗透等手段干预破坏第八届俄国家杜马选举。俄方公布网络空间遇袭数据,指责西方国家在网络安全问题上贼喊捉贼,警告其立即放弃这一行动,否则俄将以自己的方式作出反击。

公布网络安全状况

根据俄国家防御指挥中心信息安全中心的数据,俄公民和政府机构遭境外网络攻击或入侵事件近年来逐年递增。俄媒称,西方情报机构不断尝试猎取俄国防和经济情报。

2014年克里米亚入俄后,美国等西方国家对俄展开全面制裁,双边关系急剧恶化,多领域的交锋频繁展开,网络空间成为西方国家利用技术霸权对俄实施攻击的重要领域。

俄在新版《国家安全战略》中指出,近5年外部势力借助互联网开展反俄行动,如跨国电信运营商通过互联网平台向俄境内用户推送歪曲历史的信息;在重大节日前夕,美英等国通过互联网煽动反俄舆情风暴等。2020年下半年,北约通过互联网话语权优势在白俄罗斯试图煽动新一轮颜色革命,被视为西方反俄新伎俩。

俄发布的国家计算机事故协调中心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以来,俄国家关键基础设施遭遇网络攻击高达172亿余次,俄政府、国防部和经济部门及国家战略设施成为西方国家主要攻击目标。2019年,俄国家电网遭遇来自西方的木马病毒攻击。2020年,卡巴斯基实验室遭遇大范围网络围攻。2021年,一家国防部下属网络研究机构网站遭外来入侵瘫痪。俄联邦安全会议秘书帕特鲁舍夫表示,西方国家网络渗透等不友好行为,对俄国家安全构成严重威胁。

此外,俄部分机构长期使用国外信息技术设备,致使关键信息基础设施面临较高安全风险。

全方位提升应对能力

为应对日益严峻的网络安全威胁,俄正全方位提升应对能力,加快推进国家网络攻防能力建设,优先做好金融和国防领域网络安全工作。

在新版《国家安全战略》中,俄评估了当前网络安全威胁源,包括外国针对性开展对俄信息资源网络攻击、外国情报机构运用网络开展对俄情报窃取、外部势力通过互联网发布涉恐涉暴信息破坏俄社会稳定等7个方面。

联邦安全局建立针对俄国家信息资源和驻外使领馆实施网络攻击的预警、识别、溯源及后果清除机制,将有关网络攻击的信息第一时间发送至相关部门并汇总至国家计算机事故协调中心,利用专业力量妥善处置威胁。

军队层面,一方面,俄军坚持物理隔离原则,打造军队专属互联网,军队和军工企业重要敏感信息仅在内网使用。俄国防部将于今年年底前完成多功能服务通信传输网工程,并铺设穿越北极海底的专属光纤网络,信息传输可靠性高,可保证战时稳定运转。另一方面,俄国防部在总参情报局下成立网络特种部队,负责军用互联网运行维护,发现并处置网络威胁目标。该部队对人员忠诚度和专业水准要求极高,选拔条件苛刻,人员全部由高衔级专业技术军官组成。俄媒披露,俄部队拥有僵尸网络和溯源工具等系列网络武器,侦攻防能力兼备,是俄军在该领域开展战略反击的重要力量。

俄高度重视技术防护,为国家互联网构建多重“防火墙”。目前,俄正推动实现政府等办事机构全面使用国产网络设备,防止对手预留后门,在国产技术无法满足现实需要情况下,优先使用中国和德国技术。俄还根据《俄罗斯主权互联网法》,建立了内外分层管理机制,即设立网络用户区和管理区,管理区技术人员在掌握威胁来源后可切断两个层级间联系,确保管理区正常运转。

此外,在特殊条件下,俄还将采取断网这一极端措施。俄方已开展至少两次国家断网演习。演习中,俄方按照不同方式将军用网络和民用网络与国际互联网脱轨。军队和政府依托2016年建成的内部网络封闭数据传输段实施信息数据交互;商业及民用网络则利用俄方镜像服务器技术,以国内路由器为数据节点,实现内部循环,确保在无法连接国外服务器情况下,俄境内互联网资源能正常运行。

俄与西方博弈新战场

随着俄与西方博弈加剧,双方在网络空间碰撞也逐渐激烈。

报道称,俄在网络空间的防御性布势引发西方国家担忧。美方指责,俄方以安全威胁为幌子强化网军建设,最终形成巨大的网络破坏能力。欧洲媒体炒作称,俄加强互联网管控旨在为其专制统治建立安全屏障。美军方唱衰俄方互联网防御行为,认为俄建立新的互联网交换中心需花费近2000亿卢布(1卢布约合0.09元人民币),这将拖累俄军队现代化进程。

针对西方质疑,俄方表示,超过60%的俄罗斯民众支持政府网络安全举措,且俄在西方制裁下已完成包括计算机操作系统、芯片和银行支付系统在内的产品自研。同时,为搭建独立互联网,政府每年将为通信运营商补贴1340亿卢布。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