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浙江省启动为百位烈士画像公益活动

“我终于见到爸爸的样子”


■朱丽珍 蓝 震 本报记者 宋芳龙

75岁的山东济南老人刘全林拿到父亲张善清画像的那一刻,老泪纵横:“70多年了,我终于见到爸爸的样子……”

张善清,生前是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十五军教导大队第二中队七小队排长,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1949年12月在浙江金华剿匪战斗中牺牲。

为张善清画像的是浙江师范大学美术系教师董泉。今年3月,董泉接到“舍己救人模范军官”孟祥斌烈士的遗孀叶庆华的电话。叶庆华这些年来一直帮助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中牺牲的烈士寻亲。在帮助刘全林找到父亲张善清在金华市塘雅镇烈士陵园的墓地后,得知老人的另一个心愿是“想知道父亲长什么样”,叶庆华当即致电董泉求助。

“这是很难完成的任务,也是必须完成的任务!”董泉告诉记者,他画过很多人物素描,但这次不一样:没有本人照片,寥寥几笔文字记载、亲属模糊的印象就是全部线索,只能根据后代的照片,发挥想象进行创作。他说:“烈士为我们拼过命,能给烈士画像是我的荣幸。”

目前,包括叶庆华、董泉在内,有千百名志愿者正在用画笔、文字为留下最可爱的人的形象和故事而奔忙。今年,浙江省启动“迎接建党百年,为百位烈士画像”大型公益活动,得到了各地新闻媒体及全国10余所艺术院校、多位职业画家和众多志愿者的积极响应。

中国计量大学艺术与传播学院的凌云飞等老师申请承担了为在抗美援朝战争中牺牲的王文兰、王友明等7位烈士画像的任务。他们认真查询资料、核对烈士事迹和牺牲时间,推断服装等细节。凌云飞说,每一次还原,都能收获很多感动。一个多月里,他们被烈士的事迹和精神深深打动,在创作中激情满怀。浙江传媒学院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老师武小锋告诉记者,创作的过程更是精神洗礼和心灵涤荡的过程。金华籍烈士方汝元离家参战时,儿子只有3个月大,临别饭桌上,他坚信自己有一身好功夫,定能打个大胜仗。还有许多画像里的烈士并未成家,没有留下后代。带着震撼和感动,00后美术生利用假期不断完善手中的烈士画像,80后自由艺术家也改变画风加入画像队伍……

简单的黑白线条,承载着烈士家属真挚的念想,也还原了一段段舍生忘死、前仆后继的英雄故事。通过画像和采访,烈士不再只是证书上的一个名字,不再只是简介里的寥寥数语。目前,公益团队已完成73幅画像,圆梦行动还在继续。

上图:刘全林捧着父亲张善清的画像。葛跃进摄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