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从西北省城到西南县城,再到边境山村,一对退役军人夫妇响应强边固防号召——

“并蒂莲”盛开在边关


■韦 波

“可敬的戍边夫妻,甜蜜的爱情故事,可爱的退役军人!”

“夫唱妇随,卫国戍边,有情怀,有担当。点赞!”

“向这对卫国戍边的退役军人夫妻致敬!”

连日来,云南省麻栗坡县麻栗镇茨竹坝村强边固防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长)童富威和妻子吴丹投身强边固防事业的事迹,在互联网上引起热议,网友好评如潮。

今年4月,已转业到文山州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的童富威,得知局里要往边境村寨下派强边固防工作队的消息后,主动递交申请,被组织选派到麻栗镇茨竹坝村担任强边固防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长)。同为退役军人的妻子吴丹,十分支持丈夫选择,主动辞去工作,不计报酬来到茨竹坝村,自愿当起义务巡边员。

9月20日,是童富威和妻子吴丹结婚4周年纪念日。往年的这个日子,他俩都会在家里庆祝一下,而今年正赶上中秋假期,于是,他俩做了一个决定:在中秋节这万家团圆的日子,让当地干部回家过节,由他们二人执行巡边任务,并计划用一天时间为辖区边境线上的14块界碑描红,以此来纪念一起走过的日子。

21日6时30分,童富威的手机里准时响起了起床号。这号声自从他离开部队那天就已设定,从未更改。简单洗漱后,小两口背起行囊,开始了神圣的巡逻之旅。

茨竹坝位于南疆边境,平均海拔1500余米,属喀斯特地貌,山高坡陡,崎岖不平,辖区内国境线长17.7公里,共有主副界碑14块。

步行两个多小时后,夫妻俩气喘吁吁地来到了287号界碑前。这是他俩此次巡查的第一块界碑。走近界碑,夫妻俩立定站好,向界碑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随后,吴丹开始为界碑描红。此时,童富威悄悄地从衣兜里掏出一块白色头纱系在妻子的头上,一阵山风拂来,白头纱迎风飞舞。

小两口沿着巡逻路一路向前,共同回忆从相识相恋到相守相伴的点点滴滴:从陕西西安到甘肃兰州,再到云南文山,如今又从城市来到边境山村,吴丹追随着童富威的脚步越走越坚定、越走越从容。

在幸福的回忆中,二人不知不觉来到了288号界碑附近。这里地势较为平坦,被称为“月亮坝”,坝上山花竞妍,美不胜收。童富威摘取几枝叫不出名的山花,送给了深爱的妻子:“亲爱的,辛苦了!谢谢你的支持和陪伴。”一束山花、一句心语击中了吴丹心中最柔软的地方,让她眼眶湿润:“和你在一起就是幸福,脱下军装还能和你一起守边防,这是我此生最大的幸福!”

从289号界碑走向290号界碑时,已近正午。艳阳高照,“秋老虎”裹挟着强烈的紫外线直射脸庞,汗水湿透了迷彩服。行到山腰,因地势陡峭,吴丹感到腿似灌铅,只能手脚并用。看着上气不接下气的妻子,童富威既心疼又愧疚,带着商量的口吻让妻子原地等待,他一人上去为界碑描红。吴丹瞬间打起了精神,语气坚定地说:“我一定要兑现为每一块界碑描红的承诺!”

21时左右,夫妻二人拖着疲惫的身子终于到达了终点——295号界碑前。随着吴丹一声“整理着装”,夫妻俩顿时精神抖擞,拍去身上的尘土,第14次向神圣的界碑敬礼。

此刻,万籁俱寂,月光如水。站在山巅,夫妻俩望着山下一片灯火的麻栗坡县城击掌相庆,自豪感和神圣感不由涌上心头。

上图:吴丹为界碑描红。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