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动员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杭州军代室组织军供站锤炼野战条件下保障技能

走出熟悉操作间 陌生地域练炊事


■本报特约通讯员 周 鹏 徐昕宇

野战炊事车内操作空间小,刀具种类少,大厨施展不开;炊事员习惯用自来水洗菜,改用水袋后节奏慢半拍;柴油灶点火程序复杂,“红案”师傅一时不得要领……近日,在东部战区某调度中心杭州军代室组织的军供技能训练考核中,兵强马壮的金华军供站因不适应野战条件作业,与冠军失之交臂。

“这次训练考核让大家认识到,仅仅依托单位固定灶台,今后难以完成保障任务了。”在军供系统工作35年的浙江省军供站军供科科长张剑告诉笔者,以这次训练考核为契机,各单位均把野战条件下的保障技能训练摆上突出位置。

让军供站人员认识到野战条件下遂行任务的重要性,正是杭州军代室组织这次训练考核的主要目的。该军代室主任潘勇奇介绍说,近年来,随着部队实战化训练的深入推进,伴随保障、精确保障、全域保障成为必然要求,军供站的日常训练也要尽快适应这一变化。为此,该军代室会同浙江省军供保障指导中心,组织管内7家军供站走出熟悉的室内操作间,进入陌生地域开展训练与考核。

为检验和提高军供保障队伍的整体水平,该军代室明确规定,老中青人员都要接受训练考核。

“这次训练考核不仅让我看到了技能上的差距,而且增强了国防观念和战备意识。”今年新入职的杭州军供站工作人员蒋靓男深有感触地说,尽管平时可依托社会力量提供膳食保障,但部队行动的快捷性、特殊性,要求每名军供工作者都要练强基本功,防止关键时刻“掉链子”。

“为什么同设备、同食材、同时间、同场地条件下比拼,我们会落在后面?”一些军供站人员在寻找自身差距时,发现一个现象:野战条件下的考核成绩,与平时的工作基础密切相关。

比如,浙江省军供站定期送学培训,不断提高人员业务素质。艺高人胆大。面对陌生环境,该站人员进入情况快、临场发挥好,为该站夺得第一名的好成绩。再比如,杭州军供站注重更新烹饪设备,对训练考核依托的野战炊事车并不陌生,因而完成膳食制作的速度最快,口味也不错,总成绩排名第二。

潘勇奇告诉笔者,今后,他们将通过设置伪装防护、水杂质过滤、热食前送等课目,增大陌生地域训练考核的难度,进一步牵引军用饮食供应水平的提高。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