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科技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F-35A战斗机挂载B61-12核炸弹进行飞行测试

美为五代机添“核能力”引质疑


■李 晶

F-35A战斗机挂载B61-12核炸弹进行测试

据美“防务简报”10月4日报道,当天美国空军用F-35A战斗机挂载B61-12核炸弹进行了飞行测试。此举被认为将为五代机增添“核能力”,引发外界质疑。

首型可钻地制导核炸弹

B61系列核炸弹是美国现役核武库中服役时间最长的核武器,目前有B61-3、B61-4、B61-10三款非战略核炸弹和B61-7、B61-11两款战略核炸弹在役,但老化问题严重。2010年,美国发布《核态势审查报告》,正式提出研发B61-12核炸弹。

与以往研发模式不同,B61-12核炸弹的研发注重对现有技术的整合。该型炸弹弹芯设计与B61-4相同,弹体设计综合B61-3、B61-4、B61-7等型号的设计,安全系统设计则以B61-7为参考对象,这种做法既缩短了研发周期,又提高了技术可靠性。

B61-12核炸弹的最大特点是“改头换尾”。该弹的鼻锥组件参考B61-11设计,具备钻地能力。尾部的控制组件借鉴“杰达姆”精确制导炸弹的“制导尾翼工具包”,同时加入自旋火箭发动机,前者配备任务计算机、惯性测量装置、GPS接收模块和电源模块,将炸弹的命中精度提高到5米以内,后者利用绕自旋轴旋转获得的陀螺定轴性,提高炸弹在下落时的稳定性。B61-12核炸弹因此也成为首型可钻地制导核炸弹。

此外,B61-12核炸弹采用B61-4的核炸药包,可根据打击目标灵活选择爆炸当量,满足多样化作战需求。

可由五代机挂载

除自身性能先进外,B61-12核炸弹可由多种空中平台挂载,实战性能较强。

据报道,此前美军已完成F-16C/D、F-15E战斗机和B-2隐身轰炸机挂载B61-12核炸弹的飞行测试,并获得认证。此次F-35A战斗机挂载B61-12核炸弹进行测试,进一步拓展了该炸弹的搭载平台。

应该说,F-35A战斗机挂载B61-12核炸弹的威胁性更高。作为五代机,F-35A具备超音速飞行和隐身作战能力,携带B61-12核炸弹发起打击后,突防性与毁伤效果将更强。

全面投产影响消极

据美国空军空战司令部公开信息,测试结束后,B61-12核炸弹将于2022年4月开始批量生产。分析认为,此举将对全球核战略态势产生消极影响。

美国核武库由战略核力量搭配非战略核力量构成。当前,美军正对战略核力量进行升级,B61-12核炸弹量产将充实升级后的核武库,进一步强化美国的核大国地位。

B61-12核炸弹具备可钻地、高精度、低当量和低附带损伤等特点,随着其量产并投入使用,大大增加了核战争爆发的风险。考虑到近年来美国内一直存在“要和对手打一场有限核战争”论调,各国的神经将再次紧绷。

此次F-35A搭载B61-12核炸弹完成测试,还意味着装备该型战机的美国盟友都有可能进行“核升级”,这将对其他国家安全造成威胁。在《中导条约》失效的背景下,B61-12核炸弹的量产有可能引发全球新一轮军备竞赛,对国际安全局势带来消极影响。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