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朝鲜国防展看点多


■杜朝平

“自卫·2021” 国防发展展览会现场

据朝中社报道,在朝鲜劳动党成立76周年之际, 朝鲜“自卫·2021” 国防发展展览会于10月11日在朝鲜三大革命展览馆拉开帷幕。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出席开幕仪式并发表讲话,称展览会集中展示了朝鲜国防科学工业过去5年的重大成就,其意义不亚于大规模阅兵式。

新装备齐亮相

在展览会开幕仪式上,朝鲜人民军综合军乐团演奏军乐,人民军战士做格斗演示,人民军空军及防空军飞行员进行特技飞行。金正恩向国防工业部门作出特殊贡献的优秀人员授予勋章。

此次展览会展出的国防科研成果,几乎囊括朝鲜近年研发面世的所有大型武器装备,如“火星-16”洲际弹道导弹、“火星-8”高超音速导弹、“北极星-4A”中远程潜射弹道导弹、KN-23和KN-24近程弹道导弹等。除重型装备外,朝鲜还展示了反坦克导弹、轻武器等多种武器。

上述武器装备中,最引人关注的是“火星-8”高超音速导弹和“北极星-4A”中远程潜射弹道导弹。9月28日,朝鲜国防科学院在慈江道龙林郡都阳里成功试射新研发的“火星-8”高超音速导弹。此前,朝鲜只发布了一张该型导弹的照片。从此次朝中社公开的开幕式照片可以看出,该导弹采用乘波体高超音速滑翔弹头。同时,展览会还展出了“北极星-4A”中远程潜射弹道导弹。有相关人士注意到,展出的“北极星-4A”中远程潜射弹道导弹的弹体比此前“北极星-3”潜射弹道导弹要小得多,这意味着一艘潜艇将有可能携带更多导弹。

韩美各有解读

金正恩在展览会开幕仪式上指出,展览会集中展示了朝鲜国力,其意义不亚于大规模阅兵式。金正恩称,虽然美国近期频繁表示对朝鲜没有敌意,但没有任何依据能让人信服。美方仍在坚持错误的判断和行为,继续制造地区紧张局势。不过,朝鲜的主要敌人是战争本身,而非美韩等特定国家或势力。

针对朝鲜在展览会上展示大量新装备一事,韩美情报部门随即展开相关评估。韩国统一部官员就金正恩在展览会上讲话回应称,韩方提议韩朝双方应通过对话与合作缩小分歧,今年不是逢五逢十的特殊年份,朝方以演讲会、展览会等方式纪念建党76周年,似乎在向国内外释放某种信息,但韩国政府不会预判朝方意图,将继续关注有关动向并就朝方释放的信息进行分析。

对于出现在国防发展展览会上的朝鲜新型武器装备,韩国联合参谋本部称,在朝鲜9月底试射高超音速导弹时,韩美情报部门探测到的朝方导弹飞行速度约为3马赫,尚未达到高超音速导弹标准。韩美据此研判“火星-8”高超音速导弹尚处研发初期。韩国联合参谋本部还称,虽然韩美现有武器能探测和拦截朝方试射的导弹,但仍有必要及时完善导弹防御系统。美国媒体还猜测,“火星-8”高超音速导弹的研发是为了携带核弹头。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