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河南省开封军分区巩固提高普通民兵队伍建设质量

5000余民兵防秋汛筑铁堤


本报讯 张红旗、王建伟报道:“龙亭区民兵参与排险9次”“祥符区民兵加固土石万余立方米”“兰考县民兵驻守的5个险工险段已化险为夷”……深秋,黄河开封段大堤,来自沿黄两岸各区县的民兵巡堤员队伍一线铺开,以抢险实战现场为赛场,打响防汛抢险的“擂台赛”。

黄河流至开封,由于泥沙大量沉积,河床高出地平面,形成“悬河”奇观。奇观更是险境,防汛形势因此更为严峻,给担负遂行抗洪抢险任务的民兵队伍提出更高要求。近年来,随着民兵组织规模调整,基干民兵数量精减,遂行任务时人力缺口凸显。针对这一问题,开封军地联合探索构建基础队伍强大、基干力量精实、应急应战一体的新型民兵力量体系。他们同步研究部署基干民兵和普通民兵建设“十四五”规划,一并列为年度目标考核重要内容;着眼规范基层建设,在10个县区遴选3个不同类型行政村和社区作为试点,形成普通民兵连规范化建设达标标准;结合基层换届选举,组织2717名新任村干部进行民兵工作业务培训,压实其履行党务、村务、民兵连建设“一肩三挑”责任;顺应市场经济发展,本着实用原则科学调整编兵模式,确保每个行政村(社区)始终有一支民兵常备力量;适应联防联治需要,建立“一村一警一连”联动协调机制,共同处置洪涝、地震、火灾等突发灾情险情;坚持在用兵中练兵强兵,结合参与乡村振兴、抢险救灾、平安建设、疫情防控等急难险重任务,磨砺普通民兵队伍。

“人多力量大,心齐能担当。”开封市副市长尹君告诉笔者,在今夏“7·20”特大暴雨灾害中,开封市5200余名民兵闻汛而动,迎难而上,众志成城保卫八朝古都。9月底以来,受上游强降水影响,黄河河道又进入较高水位运行期,4500立方米每秒以上大流量行洪状态将持续至10月下旬。全市民兵再次吹响集结号,筑起黄河防秋汛的铜墙铁壁。目前,军地双方防汛抢险已用石59213立方米、土方600立方米,先后成功排除了8处防洪工程75道坝出现的273次险情。

笔者在防汛现场看到,开封市境内87.67公里的黄河大堤上,兰考县、祥符区等5个县区沿线设置98个民兵防汛值守巡查点,每个点位均有民兵干部带队值守,每个小时巡逻一次,24小时不间断巡查。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