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美强化亚太地区反潜战力建设


■张 萌

10月15日,美海军横须贺基地建成反潜战模拟训练中心

据美国《星条旗报》报道,美国海军第七舰队10月15日宣布,已经在日本横须贺海军基地建成一个反潜战模拟训练中心,供美军官兵在出海部署前进行反潜训练。

报道称,横须贺海军基地是美海军第7舰队的总部、“里根”号航母的母港,有大量美海军官兵驻扎。这个名为“虚拟操作员培训师”的反潜模拟器,可通过逼真的界面模拟追踪潜艇的实际过程,训练美海军官兵的潜艇追踪技能。

据悉,这个被称为“最先进的反潜模拟训练器”最终将用于模拟美海军驱逐舰上携带的“宙斯盾”作战系统。该模拟器有不同变体和版本,可模拟“宙斯盾”作战系统的操作界面及各种场景下的反潜作战。

报道称,反潜模拟器使用的数据来自美军舰船和潜艇的实际遭遇。通过真实数据模拟的场景,可增加学员沉浸感,更贴近实战。一位驻扎在横须贺海军基地的美军军官表示,在执行出航任务前,运用以往收集的数据在反潜模拟器上展示追踪目标,提前识别特定目标的频率,降低追踪难度。

根据规划,美军将在全球建立7个反潜战模拟训练中心。横须贺海军基地反潜战模拟训练中心为第3个,之前两个分别位于珍珠港和圣迭戈海军基地。

值得注意的是,在宣布于横须贺建立反潜战模拟训练中心的同时,美海军还宣布已开始规划下一代核动力攻击潜艇SSN(X)。据称,该潜艇将集美军3种先进潜艇的优势于一身,即海狼级核潜艇的有效载荷和速度,弗吉尼亚级核潜艇的电子设备和哥伦比亚级核潜艇的使用寿命。

美海军太平洋舰队潜艇部队司令雅布隆表示,增加攻击型核潜艇数量将减轻舰队压力,也使作战指挥官在作战管理方面具有更大的灵活性。

美军在亚太地区建立反潜战模拟训练中心,以及加快研发先进潜艇等动向,根本目的是瞄准潜在作战对手,构建能够在未来军事冲突中形成明显优势的海基作战力量。曾任美军印太司令部司令的戴维森表示,美国在与潜在作战对手展开竞争时,面临的最大危险是常规威慑力减弱,所以必须强化海基作战能力建设。

美军在亚太地区的反潜战力建设和潜艇研发工作,是其亚太军力布局的一部分。按照美军印太司令部当前力推的“太平洋威慑计划”,美军未来将沿“第一岛链”部署拥有“精确打击网络”的联合部队,在“第二岛链”配置综合反导系统,从而在太平洋维持分布式兵力态势,以掌控地区形势。相关动向未来或将对地区安全局势产生不利影响。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