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科技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美军战斗“机器狗”亮相


■李伟健 尹贤君

战斗“机器狗”

据外媒报道,一款背部配备步枪的战斗“机器狗”近期亮相2021美国陆军协会年会。这款“机器狗”由一家科技公司与一家步枪公司联合打造,名为“特殊用途无人步枪系统”,是该类无人系统首次配备攻击性武器。

据报道,战斗“机器狗”由四足无人载具和狙击步枪组成。四足无人载具即“机器狗”,目前已在美国空军服役。这款“机器狗”重约7.7千克,反应灵敏,能够自主避障。其配有降低重心的蹲伏模式和改变腿部灵活性的高步模式,速度最快达2.3米/秒,能较好地适应崎岖地形。“机器狗”还配备多型传感器,可为操控者提供360度态势感知,实现昼夜连续警戒巡查,拓展了操控者的视野和控制范围。

战斗“机器狗”背部安装的狙击步枪采用专为远距离精确射击而设计的6.5毫米克里德莫尔子弹,弹夹容量10发,可对1.2千米范围内的目标实施精确射击。相比传统的5.56毫米和7.62毫米子弹,6.5毫米的克里德莫尔子弹具有更稳定的弹道和更远的射程。考虑到美军尚未普及6.5毫米子弹,该枪可兼容美军特种部队常用的7.62毫米北约子弹。另外,这款狙击步枪还配有热成像仪和消音器,具备夜视功能,便于实施隐蔽突击。

目前,这款战斗“机器狗”的自主权限范围尚不可知。据报道,其将在人工智能驱动下实施自主检测并锁定目标,并在人工授意下实施射击。

近年来,小型机器人因体型小、机动灵活等优点,被美军广泛用于执行警戒、侦察、排爆、危险品探测等任务。同时,为提高实战性能和应对潜在威胁,美军不断提升其攻击属性,引发不少争议。不少美国学者担心,此类战斗“机器狗”应用广泛且易于隐蔽,一旦出现失控或被恐怖分子利用的情况,或将变成恐怖的作战机器,后果不堪设想。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