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日本欲突破红线 防卫费翻番


■文威入

据日媒报道,日本执政党自民党近期公布了新阶段施政纲领“政权公约”,系统阐述即将实施的多项政策。其中包括大幅强化防卫能力,将防卫费在国内生产总值的占比提升至2%以上。该政策引发日本内外舆论广泛关注。

惯例红线面临绷断

日本防卫费不超过国内生产总值1%的惯例由来已久。1954年自卫队组建后,日本内外普遍存在“防卫费无限制膨胀”的担忧,从而讨论对其设定上限。1976年,三木武夫内阁正式作出防卫费不超过国内生产总值1%的决定。1987年中曾根康弘内阁取消1%的框架限制,同时提出“尊重1%框架限制精神”。1%的官方限制虽已取消,但由于历史、舆论等诸多原因,日本仍遵守1%的惯例红线。

自民党执政后,历届内阁大体遵守惯例。近10年,日本防卫费9连增,1%的红线触及顶格,日本防卫界开始就是否突破限制进行讨论。此次执政党在施政纲领的配套文件中列入防卫预算翻番建议,显示该议题已从台面下的议论上升至公文建议。

自民党自安倍晋三内阁开始,不断为防卫费突破惯例红线铺垫。其屡屡强调和渲染周边安全威胁,试图以此引导国内舆论,并将1%的惯例红线明确为“非正式开支上限”。近两年的防卫预算严格按照比例计算,实际已经超过1%的限制。日本防卫界欲借此造成既定事实,为今后大幅突破做舆论准备。

惯用伎俩寻求突破

据报道,此次提出的2%目标并非列入自民党的主要手册,而是列入一份包含数百项潜在提议的文件。究其原因,是自民党防止过度刺激舆论的惯用伎俩。一直以来,日本在操弄涉及突破战后秩序限制的议题时,一贯采取释放消息试探舆论的手段。若舆论反应强烈,则退回原处以图后谋。待舆论暂时平息,通过“退二进三”的方式在政策框架上实现突破。舆论彻底平息后,“依法依规”作出实际举措。此前在修改自卫队相关法案,赋予自卫队集体自卫权等议题上均是运用此方法。

目前,日本正设法重建新冠肺炎疫情下重创的经济,防卫费翻番的经济基础尚不坚实。经济和民生议题是当下优先课题,民意很难接受此建议。此外,执政联盟中的公明党对大幅增加防卫费持公开批评态度。

尽管在当前时间节点上探讨防卫费翻番并非良机,但今后仍存在很大的操作空间。

一是美国积极支持。美国作为日本的军事盟友,近年出于亚太军事布局需要,对日本提升军事能力持鼓励态度,不断要求日本增加防卫开支,承担更多同盟责任。

二是党内共识度高。在日本保守派政治家长期经营下,自民党内部在突破战后秩序束缚、建设军事强国等议题上共识基础稳固。执政联盟公明党、在野党立宪民主党等政治势力对自民党的牵制日渐趋弱。

三是军工体系推动。日本国内防卫装备企业大多具有旧财阀背景,与政坛的联系密不可分,大幅增加防卫费是军工系统一直公关运作的课题之一。

在提高防卫费的问题上,日本蓄谋已久,一旦计划付诸实际行动着手实施,则标志着日本事实上违背“和平宪法”,相关动向值得各方警惕。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