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俄梳理年内战斗训练闪光点


■石 文

“天王星-9”战斗机器人参加演习

近期,俄罗斯国防部发布多组数据,揭示年度军事训练情况,对全年军事工作进行初步总结。俄媒围绕俄军2021年度“成绩单”盘点俄军在训练方法、战斗技术和行动样式方面的创新举措。

新老装备结合

2021年,以无人机和战斗机器人为代表的智能兵器相继列装俄军部队,现役装备实现现代化占比超过70%的既定目标。俄军着眼实战需求,加大新型装备和现役兵器相结合的训练力度。

其中,有人装备与无人装备协同作战成为俄军年度训练重要课题。俄空天军远程航空兵以图-95MC轰炸机为指挥链核心,为其加装特种设备后,指挥无人机开展军事行动。同时,苏-57战斗机和“猎人”无人机的协同作战研究取得重大突破。海军航空兵推出图-142远程反潜机与“前哨”无人机协同反潜作战模式,并多次组织演练。

在“西方-2021”战略战役演习中,首次被编入战斗队形的“天王星-9”“涅列赫塔”和“平台-M”战斗机器人配合俄西部军区特种作战任务分队,完成火力支援、弹药补给和战场排雷等任务。

俄空降兵首次组织全建制伞降营搭乘BMD-4M战车空降,完成600名空降兵和9套战斗装备的大规模空降。俄方称,新式装备和科学训练方法,加快了俄军作战能力生成。

创新编组战法

俄针对现代战争特点,不断演练推广新战法,提高部队实战能力。

陆军坦克部队将叙利亚战场运用的“旋转木马”战术,在其他兵种部队推广实践。陆航部队在演训中由米-35M、米-28N和米-8AMTSH组成武装直升机编队,轮流发射火箭弹对假想敌实施航空突击。炮兵部队将“卡玛斯”汽车作为迫击炮搭载平台,通过快速调整打击阵位,实现快打快撤。摩步兵与工程兵联合编组,演练“火力口袋”战术,形成多层火力打击圈围歼假想敌。

空天军展开不同类型作战飞机协同作战训练,苏-35S战斗机凭借图-95MC轰炸机掩护,躲避雷达探测。海军强化核潜艇冰下训练,进行反潜搜索、战斗巡逻和鱼雷毁伤等课目训练。海军陆战队与陆军“伊斯坎德尔”导弹班排编组,进行反舰攻击训练,出动“前哨”无人机为打击行动提供目标指示。

此外,俄军将“耕作”布雷车和“日炙”重型喷火系统编组,在大型演习中联合行动,实现工程兵部队重装火力化。

丰富作战样式

报道称,俄军开展系列新战法演练,贴近实际作战情况,丰富了作战样式。

在各类大规模演习和战备突击检查中,俄军将战斗技能和战法训练融入演练课目,重点增加登陆作战、快反处置、阵地和空天防御等行动样式。

北方舰队和波罗的海舰队分别出动海军陆战旅,进行大规模对抗演练。前者与无人机、陆航部队联合编组实施抢滩登陆;后者与陆军“伊斯坎德尔”导弹班排编组,进行反舰攻击训练,探索多兵种协同防御策略。

空天军在空天防御作战训练中,将防空导弹部队与航空兵部队联合编组,加强战斗机、攻击型无人机和S-400、“铠甲-S”防空系统,以及雷达和无线电电子对抗部队间一体行动训练。建立统一防空指挥系统,实现预警-探测-拦截-反击一体作战,提升空天防御作战效能。

此外,俄军还在年内演训战斗机拦截弹道导弹等高难度课目,丰富反导作战样式。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