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海防线上的“红色堡垒”

——广西东兴市海上守碑护边党支部护边员卫海戍边纪事


■李东岳 本报记者 冯 强

在海上守碑护边党支部所在的蚝排上,苏世艺(中)和护边员们正在观察附近海域情况。李东岳摄

旭日升起,海面上波光粼粼,一面国旗飘扬在竹山港东南方向直线距离4公里的海面蚝排上,别样鲜红。这里是广西东兴市海上守碑护边党支部所在的位置,护边员们常年驻守在竹山海域一带,守护着这片海域。

从竹山港码头登上柴油机木排,经过40分钟航程,记者来到这个蚝排上的党支部。支部书记、护边员苏世艺告诉记者,他们守护着的5块特殊界碑,因矗立在北仑河入海口的茫茫大海之上,被称为“海上界碑”。每次巡逻,他们都要登上界碑所在的平台,细致检查界碑是否有损坏;途中主动向渔民了解情况做好记录,如有异常第一时间向海上执法力量报告。

退役回到家乡东兴市后,苏世艺于2012年加入护边员队伍。他回忆道:“当时护边员没有补助,我只是想着作为一名老兵,要为国家多做点事。”

党员、护边员张相华说,一些渔民反映,在海上作业遇到困难和突发事件时不知道该找谁求助,没有“主心骨”。去年10月,经军地协商,东兴市第一个海上守碑护边党支部成立,成员全部由在竹山一带海域养殖生蚝的护边员组成。有15年党龄、护边经验丰富的苏世艺,担任首任党支部书记。

党支部成立后的第一次组织生活,在1378号界碑附近进行。党员们面向界碑宣誓,重温入党誓词,精心为界碑描红。

“界碑矗立在哪里,党旗就飘扬在哪里。”党支部委员、护边员黄冬介绍,党支部成立以来,他们把党员身份亮出来,将党组织建设向海上延伸。生产闲暇时,他们召集附近蚝排上的渔民来到支部会议室,宣传党的创新理论和惠民政策,讲授生蚝养殖最新知识。

“我们要把这个党支部打造成养殖户的‘致富信息中心’,维护海域安宁的‘海上红色堡垒’。”防城港军分区领导介绍,海上护边员长期驻海上、护界碑、维权益,始终坚守在边境一线。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海上守碑护边党支部迎来一批又一批参观见学者。他们来到这里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重温守碑固边历史,感悟初心使命。

“为国家守碑护边是我一辈子的光荣。”苏世艺表示,“我们要发扬老护边员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团结带领渔民兄弟们共同维护国家权益,守好这片祖宗海。”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