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河北省威县人武部创新疫情防控背景下民兵训练方法

训练场搬到生产车间


本报讯 付建华报道:近日,河北省威县某集团厂房内,刚走下工作岗位的几名民兵换上迷彩服,开始军事课目训练。一边是机器轰鸣声,一边是民兵口号声,成为威县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背景下开展民兵训练的独特风景。

“疫情防控常态化对民兵建设影响较大,这一形势要求我们创新工作思路。”人武部领导告诉笔者,他们划分区域、错时分段、缩小单元,选派教练员进驻企业,在厂房、生产车间等场所进行分波次、小规模、滚动式训练,确保民兵训练质效不受影响。

据了解,在县委、县政府大力支持下,人武部制定《威县2021年民兵训练实施方案》,并召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完善应急处置预案、补充应急处置力量、配备防疫医疗物资、制订隔离转运计划、打通医疗后送渠道,确保民兵训练不延时、疫情防控零感染、安全稳定无事故。

《威县2021年民兵训练实施方案》规定,民兵队伍按照区域、专业划分为12个模块,以每个模块为单元就近组织训练,并合理设置训练场地,训练全程佩戴口罩。“通过错时分段方式开展训练,最大限度减少人员密集接触。同时,分波次、小规模开展训练有利于分层施教,训练质效得以提升。”人武部军事科负责人说。

某生物科技公司效益好、生产任务重,编组的基干民兵排训练时间难保障。人武部与公司领导协商决定,把总体训练时间分割成“小时制”,在车间一线见缝插针训练,既不影响企业生产,也能保证训练时间。

在此基础上,人武部还以单人、小组为训练模块,合理利用“小场地”进行查漏补缺,并在训练间隙开展小比武、小竞赛,进一步活跃训练氛围。“通过这种到生产一线、利用工作间隙开展民兵训练的方法,让民兵队伍建设和企业生产实现‘双赢’,是破解当前民兵训练难题的有效探索。”人武部领导说。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