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潜艇风波不断,美澳法各怀心思


■杨忠洁

法国为澳大利亚设计的短鳍梭鱼级潜艇效果图

今年9月,美英澳三国宣布组建安全联盟,美英承诺向澳方提供核潜艇技术,助其组建核潜艇编队。澳方因此取消与法国的巨额潜艇订单后,美澳法三边关系遇冷。近期,美澳两国采取多种方式试图恢复与法关系。法国在谨慎表态的同时,力图构建亚太地区新联盟。分析认为,裂痕明显的美法、澳法关系在短期内难以修复,有关国家“抱团取暖”的如意算盘恐难得逞。

美澳相互拆台

“潜艇危机”发生后,美澳两国高层分别在外交场合与法国领导人会谈,并通过互相指责、互甩包袱的方式寻求法方谅解。

一方面,美方主动出击。美国近期通过多种渠道与法修复关系。一是电话沟通。美国总统拜登10月22日与法国总统马克龙通话,试图解决两国关系破裂问题。根据美国白宫发布的声明,双方在电话中讨论两国共同在非洲萨赫勒地区维持稳定与进行反恐行动的话题,同时,双方同意加强亚太地区合作及强化欧洲防务。

二是特使协商。据英国《卫报》报道,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及多位资深外交官员近日前往法国,希望修复与法国的信任危机,同时督促英国作出相同举动。美国外交官指出,澳大利亚贸然取消与法国的合同确有不妥,其应在宣布澳英美三国组建安全联盟前,给法国预留缓冲期。

三是峰会致意。拜登于10月29日在意大利和马克龙举行“潜艇危机”后的首次会晤。会晤期间,拜登表示,法国是美国的重要盟友,美国与澳英两国进行安全合作的处理方式“不是很得体”。

另一方面,澳方急于甩包袱。相比较美国恢复与法关系方面的“有条不紊”,澳大利亚显得有些“手足无措”。美国将关系恶化责任甩给澳大利亚,澳方急于“自证清白”,再次招来法方不满。

澳大利亚媒体11月1日曝光一条马克龙发给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的短信,其内容表明,法国在澳大利亚取消潜艇合同前并非一无所知。法国总统府表示,澳方泄露短信内容的做法有损法澳之间的信任。

此外,《澳大利亚人报》11月2日曝光一份长达15页的机密文件。该文件是澳美英三国官员关于核潜艇购买合同的沟通时间表,详细说明何时对外公布哪些信息,时间精确到小时。据称,这份文件的内容三国官员均认可。美国清楚地知道澳大利亚将于何时通知法国取消潜艇合同。

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在被问及莫里森对“潜艇危机”的处理方式时表示,应该向前看,不是向后看。英国《卫报》报道称,澳大利亚一直试图修复与法国的关系,但效果不佳。

法国另起炉灶

对于美澳主动修复与己关系,法国表态相对“淡定”,同时加快构建自身联盟体系。

其一,对美国听其言观其行。马克龙表示,法国对美国的信任需要美方通过实际行动重建,不应仅停留在言语层面。根据美法领导人会晤后发表的联合公报,拜登和马克龙就抗疫、防务、反恐、应对气候变化等问题交换意见,双方重申将加强两国及跨大西洋合作,但未形成实质性、机制性成果。

其二,向澳方放狠话提要求。据英国《卫报》等媒体报道,马克龙近日与莫里森进行“潜艇危机”后的首次通话,在交谈中,马克龙语气强硬地对澳政府提出批评。法国总统府发表声明称,马克龙告诉莫里森,后者破坏了法澳之间的信任,现在应由澳政府采取“切实行动”修复两国关系。马克龙还敦促澳大利亚在气候变化问题上采取强有力的措施。

此外,莫里森与马克龙共同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两人不仅没有举行会晤,也极少互动。另据澳大利亚外交部长佩恩透露,她在数周前向法国外长提出领导人会面请求,“仍在等待回应”。

其三,与他国促合作建同盟。法国总统府日前发表声明称,马克龙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期间,先后与印尼总统佐科和印度总理莫迪会面。法国和印尼决定在亚太地区建立“真正的战略伙伴关系”,同时法国和印度将举行战略对话,进一步推动“印太战略”。法国媒体指出,在遭到澳大利亚潜艇订单爽约羞辱后,法国目前开始着手与印度、印尼等国构建亚太地区“小三角联盟”。

关系难有转圜

总的来看,美国、澳大利亚近期放低姿态,意图与法国重修旧好,主要是看重法国的地区影响力,企图打破关系壁垒,加快抱团进度,构建针对潜在作战对手的战略围堵体系。法国立足自身国家利益,对美澳示好冷淡处理,同时另起炉灶加快塑造新型同盟关系格局。展望未来,美澳法关系转圜面临诸多掣肘,重回亲密伙伴之路道阻且长。

首先,美国拉拢示好或难奏效。在默克尔时代进入倒计时之际,法国在欧盟的领导地位更加突出,美国未来势必加大对法拉拢力度。然而,经过特朗普时期,法国对美国构建的北约同盟体系已心生芥蒂。马克龙曾公开表示北约已经“脑死亡”。在经济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双重困境下,美国势必难以给欧洲盟友“实惠”或“让利”,美法关系短期修复的可能性相对较低。

其次,澳方外交困局或难破解。澳大利亚此次撕毁与法国的潜艇合作订单,极大破坏了双方的军事合作和战略互信。法国将于2022年进行总统大选,马克龙为赢得更多选票,势必在处理与澳大利亚关系方面展示强硬手腕。澳大利亚若无法给予法国适当补偿,法澳关系短期破冰注定是“空谈”。

再次,欧洲自主步伐或将加快。近年来,以法国为首的欧洲国家对美国破坏盟友体系的做法颇有不满,欧洲自主、防务独立等声音在欧盟及北约成员国内部愈发响亮。美国与英国、澳大利亚组建新安全联盟,将法国、德国等欧洲国家排除在外,引来欧洲盟友的不满。下步,法德等国或将借助“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贯通欧盟独立建军筹备等议题,进一步加快独立自主步伐,降低对美依赖。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