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刻意夸大战略威胁

美意欲提升海军航空兵战力


■杨 淳

美海军航空兵EA-18G电子战飞机组织训练

近日,美国海军航空系统司令部发布公开版《海军航空兵愿景2030-2035》。其中刻意夸大美海军面临的战略威胁,极力鼓吹发展海军航空兵战力,力图挑起新一轮海上军备竞赛。

新纲领性文件出炉

据美国媒体报道,新版愿景旨在取代《海军航空兵愿景2016-2025》,是指导美海军航空兵未来十余年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关于战略环境,文件认为美国当前面临复杂的全球环境。一方面是恐怖主义死灰复燃,另一方面是国家间长期的战略竞争。为此,美国需要一套可以灵活部署、具有竞争力的系统来赢得未来战争。

文件宣称,潜在对手的对称和非对称威胁,将使美海军航空兵面临重大风险,特别是在一些战略要地,相关对手的战略能力可能危及“美海军投射力量及维持和平的能力”。

关于前沿技术,文件指出,在国会支持下,美国防部将继续加大对海军航空兵战备训练和现代化建设投入,加快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的应用步伐。再加上盟友和伙伴国的配合,将有助于美海军航空兵优化结构,形成可靠的联合作战能力。

文件宣称,美海军航空兵需要大力发展射频与红外信号处理技术、有人/无人联合技术,以及高超音速导弹等。此外,电磁机动作战能力和网络战能力也是发展重点。

关于未来部队,文件认为,海军航空联队的效能取决于所在航母的特性(包括武器量、自持力等),未来的航母必须具备更强的生存能力,以便在遭遇威胁时能有效使用各种武器和传感器。

此外,未来的航空联队能利用动能和非动能武器(如电磁轨道炮等),打击对手的空中和地面武器装备。航空联队所使用的下一代战机,将具备更大的作战半径和速度,能够更精准地打击各种目标。

过分追求武力优势

分析人士指出,综合文件主要内容及外媒有关报道,可以发现新版愿景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是对敌示强。文件指出,未来海战的性质正迅速变化。尽管美海军过去几年不断努力,但俄罗斯等国仍在继续削弱其作战优势,使美国国家安全陷入危险境地。技术进步“增加了对手跟踪、瞄准和威胁美军舰船和飞机的可能性”。

文件夸张地宣称,无论是实力相当的对手还是“地区性威胁”,都展示出自冷战后前所未有的发展速度,引入越来越多的高端武器平台。俄罗斯媒体评论认为,文件毫不掩饰美国对俄罗斯的猜忌和敌视。

二是以技谋强。文件充斥着美军对武力优势和前沿技术的迷恋,宣称对F/A-18E/F战斗机、EA-18G电子战飞机、F-35C战斗机、E-2D预警机和MH-60R/S直升机进行升级,将使美海军航空兵在2030年继续保持强大威慑。

值得注意的是,文件发布后不久,美海军航空系统司令部便公布F/A-XX舰载战斗机的第一张概念图。按照计划,该机将于2030年后取代F/A-18E/F。它将具备更远的航程和更快的速度,结合被动和主动传感器技术,并且能够使用未来的远程武器。

三是体系维强。文件指出,作为提升海军战力的重要节点,海军航空兵建设必须纳入体系化轨道。一方面,美军应提供全力支持,保障航空联队的人员和装备处于最佳状态。另一方面,海军航空兵“反哺”美军战力提升。由固定翼和旋翼飞机、有人机和无人机构成的航空联队,将强有力地支持航母打击群、远征打击群等,为海上作战提供强大的杀伤力、空间感知能力和机动性,确保海军建立和维持制海权,获得海上优势和远程投送能力。

主动挑衅增加风险

分析人士指出,新版愿景是美海军近年来向穷兵黩武迈进的又一例证,未来或将对地区安全产生不利影响。

强化部署或将引发军备竞赛。美海军将以愿景为依托,进一步优化海军航空兵部队的规模和结构,提升整体作战能力和战备水平。同时,在亚太、欧洲和中东等重点区域强化军力部署,以提升航空战力为契机,不断强化美军遂行陆海空天网全域作战、诸军种联合作战及与盟友伙伴国协同作战的能力,对区域内其他国家形成强大战略威慑,挑起军备竞赛。

主动挑衅或将恶化安全环境。美海军穷兵黩武的做法,不仅无法确保地区盟友的安全,反而可能促使潜在对手发展新的反制作战力量,给地区安全局势带来不利影响。俄罗斯国防部11月9日发布消息称,俄黑海舰队正采取一系列行动,对美海军舰艇在黑海水域的密集活动进行监视,以防“随时可能发生的挑衅行为”。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