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接连召开多场重要防务会议

俄拟打造现代化新型军队


■石 文

未来两三年,俄军将接收26套各类防空系统。图为S-400防空系统

近日,俄罗斯总统兼武装力量最高统帅普京坐镇索契,接连主持召开国防委员会会议、国防工业综合体发展会议和军事科技发展会议等重要防务会议。会上,俄军高层总结了前期发展成果,明确了未来军事力量建设重点。其中,战略力量、现代海空军将得到优先发展。此外,俄军还制定了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方案。

优先发展战略力量

普京表示:“我国研制出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激光、高超音速、动能等武器,实现了军事技术领域的真正突破,军队能力提高了数倍。这为俄罗斯提供了高水平安全保障,巩固了战略平衡。”他指出,相关测试证实了“佩列斯韦特”激光系统,“先锋”“匕首”等高超音速武器系统的独特性。

按计划,自2022年起,俄军将加快上述非对称武器平台列装进度。以“匕首”高超音速导弹为例,俄军计划在前期1个团(配备6枚导弹)基础上,增编1个团。届时,俄陆基远程精确打击能力,“将有效制衡以美国为首的北约”。

战略核武器的现代化改造,也将成为未来两年俄军建设重点。俄国防委员会主席卡尔塔波洛夫表示,2022年和2023年,俄国防部将向担负核武器升级改造任务的军工综合体拨款490亿卢布(1卢布约合0.09元人民币)。其中,涉及核弹药的发展和制造费用,海基和陆基洲际弹道导弹及战略轰炸机的生产费用等。预计2024年该数字将增至560亿卢布。

俄增加对核武器的拨款,很可能是需要对20世纪服役的大量核装备进行现代化改造。俄军装备的“白杨”“撒旦”等洲际弹道导弹已接近退役年限。俄军正加快“萨尔马特”新型洲际弹道导弹,以及配备“布拉瓦”潜射洲际弹道导弹核潜艇的生产速度。俄战略导弹部队指挥官卡拉卡耶夫表示,俄希望在2024年前更换所有苏联时代的核导弹系统。外媒评论称,俄军公开升级核武库的提议,正值俄军计划用新型高超音速武器取代老式战略武器之时,充满对北约战略示强意味。

充实现代海空实力

会议期间,普京听取国防部长绍伊古关于近4年海空军力量建设情况的报告,要求继续充实现代海空实力。

自2018年以来,俄海军新增49艘各型战舰和9套先进导弹系统,30余艘舰艇即将完成现代化改造。海军各舰队均建立“近海作战舰艇突击群”,不断创新作战理论。各舰队多次组织跨区联合演习,并通过远海战役演习,筹建、扩大海外物资技术保障基地。

普京表示,未来两年,俄海军将提高新型舰艇性能,确保新型舰载武器如期使用。“海军换装将成为一项战略性工作。”俄军将在新舰研制和建造过程中不断引进新技术。同时,俄海军还将加快发展航空兵部队,对现有岸防导弹系统和防空系统进行升级改造。此外,海军舰机远海训练将常态展开,“现代化全球海军应在重要海域展示军事存在”。

根据绍伊古的报告,过去4年,俄空天军增加部署25套S-400防空系统和70余架新型战机,对90架飞机和20余套S-300防空系统进行了现代化升级改造。今年,全球首款可拦截高超音速导弹的S-500防空系统正式亮相,成为反制西方挑衅的重要利器。按计划,未来两三年,俄空天军将接收200余架新型战机、26套各类防空系统。2025年,俄防空反导部队现代化武器装备占比将接近80%。

普京表示,俄军将重点发展一体化空天防御指挥控制系统,将侦察和空天攻击预警子系统整合到单一信息空间,同时部署先进空间系统。值得一提的是,俄军将使用国产原部件,大规模生产现代空天作战武器装备。“升级后的空天防御系统,能在国境线外探测各类高超音速武器目标,可在整个飞行路径上完成拦截摧毁。”

报道称,俄军高层专题研究海空实力现状与规划,是着眼现实威胁开展的针对性军力部署。今年来,欧洲中程导弹逼近俄“家门口”,美高超音速导弹突破技术门槛,北约战机在临俄边界飞行强度明显增加,西方海军舰船多次冲闯俄主权海域。俄加大现代海空力量建设,也意在回应挑衅。

守住疫情防控“闸门”

值得一提的是,会议期间,俄军高层专门强调了俄军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方面的突出成效。绍伊古表示:“未来俄军将在确保防疫安全状态下,开展军事行动和训练。”

目前,俄95%的现役官兵、70%的文职人员和军人家属,已接种俄罗斯国产新冠肺炎疫苗。7月以来,已有超过25%的官兵接种“加强针”。与2020年比,今年俄军新冠肺炎感染率、致死率明显降低。近期,俄三防部队和各军区医疗分队开始向27个联邦主体的136家医院提供援助。9家军事医院向地方患者开放,提供住院治疗服务。

绍伊古称,俄军核酸检测实验室数量大幅增加,可在两小时内接收来自国内任何地区的检测数据。俄对军内感染者提供24小时健康监护,并根据需要提供远程诊疗。绍伊古表示,一旦接到总统指令,俄军能在3小时内驰援国内任何地域的疫情防控。目前,俄军已在莫斯科、图拉、阿布哈兹等地开展医疗救助工作。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