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科技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美军完成无人机空中回收测试


■李孟远

C-130运输机空中回收“小精灵”无人机(视频截图)

据美国“防务新闻”网站报道,美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日前宣布,对“小精灵”无人机的空中回收和再次发射测试首次获得成功。该局称,试验对美军形成智能化“蜂群作战”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测试取得阶段性成果

据报道,此次测试于10月29日在美国犹他州达格威实验场进行。当天,一架无人机在执行完任务后,被顺利回收至空中的C-130运输机内,并在24小时的补充和维护后再次派出。

报道称,测试的关键环节是验证无人机回收技术。这一技术因难度较大,被认为是“小精灵”项目的最大障碍。测试视频显示,“小精灵”无人机在与C-130运输机下放出的机械臂顺利对接,随后收起机翼,被机械臂带回机舱内。美方测试人员表示,测试过程中的系统性能、对接流程和空气动力参数将作为重要数据被保留,用于下一步技术验证。

完成回收试验后,下一道技术难题是提升回收速度。美方技术人员称,已经掌握快速回收多架无人机的方法,正对相关硬/软件进行完善。另外,美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还要求达到更多目标,包括在未被摧毁的情况下,“小精灵”无人机可循环使用20次以上,将运载工具从运输机拓展到轰炸机等机型。

“小精灵”项目持续推进

近年来,美军着重发展低成本、小型化、可回收的无人装备,并通过嵌入智能协同技术、增加分布作战能力,降低财力、人力风险和成本。2015年,“小精灵”项目获批,工程按照概念设计、系统规划、原型机验证3阶段推进。目前,该项目已进行到最后阶段。

为满足实战要求, 美军“小精灵”项目主要在3方面“发力”。一是提高回收速度,实现在半小时内回收、发射4架以上无人机的目标。二是通过大量模拟仿真或演习论证,解决复杂环境下“小精灵”无人机与有人战机的协同问题。三是进一步放宽无人机的行动权限,提高行动自主性。可以预见,一旦上述研究取得突破性进展,具有高度协同能力的“小精灵”无人机群将带来新威胁。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