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美智库渲染“军事威胁”

欧洲国家“抱团”备战


■张万生 梁旭东

美“惠特尼山”号两栖指挥舰

近日,美国智库兰德公司发布研究报告,高调渲染欧洲面临安全威胁。部分欧洲北约国家近期也以地区安全局势吃紧为噱头,持续强化自主防卫能力建设。未来,在美国的推波助澜下,欧洲国家或进一步强化对俄军事威慑和战略施压力度。

智库高唱“威胁论”

美国智库兰德公司《欧洲高端军事挑战:未来军事能力和使命》的研究报告指出,欧洲国家当前面临极大安全威胁,未来亟需加大军力建设投入。

战略威胁方面。报告认为,欧洲军队在重点关注地区面临挑战,欧洲海军和空军缺乏足够的空运、空中加油能力,难以维持作战水平。除欧洲方向军事实力捉襟见肘外,英、法等北约国家虽在亚太地区有重大经济和安全利益,但在该地区的军力投射有限。报告指出,鉴于欧洲军队(如英国皇家海军)在亚太地区的规模较小,难以在该地区维持军事存在。

能力现状方面。报告认为,欧洲军队中,如英国、法国可在没有美国军事援助的情况下,在低端冲突中执行多类型任务,如非战斗人员撤离、维和行动和人道主义援助等。然而,欧洲国家缺乏足够的重型机动部队,空中运输、海上运输、导弹防御、后勤和火力支援等保障能力不足。随着俄罗斯等大国常规、非常规作战能力的提升,欧洲在与主要竞争对手进行大规模作战方面将面临更多挑战。

未来发展方面。报告建议,欧洲北约国家一方面应通过总结过去作战行动的经验教训,进行未来作战场景模拟,持续强化各成员国执行特定任务的能力;另一方面,在新兴领域军事能力建设方面设定更多目标,进一步提升多域一体化作战能力。此外,欧洲北约国家应调整现行采购标准,合理使用北约共同资金,强化波罗的海、黑海等地区的先进武器平台配置。

欧洲加紧“抓备战”

在美智库唱衰欧洲军事实力的同时,欧洲北约国家近期加紧锤炼实战能力。

其一,加快独立建军步伐。当地时间11月10日,欧盟负责外交和安全事务的高级代表博雷利表示,他已起草一份有关欧盟采取共同军事行动和成立危机反应部队的“战略指南”,相关文件已提交欧盟27个成员国审议。

“战略指南”的要点是在北约继续为欧洲提供安全保障的前提下,成立一支5000人的欧盟危机反应部队,必要时部署在欧盟边境,或承担人员转移和疏散任务。博雷利称:“欧盟面临的威胁正不断加强,欧盟单个成员国应对这些威胁的能力明显不足。”

其二,加快前沿基地建设。据美国媒体报道,为强化黑海方向军力建设,北约希望在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建立海军基地。美国海军“波特”号导弹驱逐舰和“惠特尼山”号两栖指挥舰近日也进入黑海,对俄方反复进行试探。俄黑海舰队随后出动军舰,对美国军舰进行跟踪监视。

11月8日,俄外长拉夫罗夫明确表态称,北约在罗马尼亚或保加利亚黑海沿岸建立新海军基地的计划,不符合黑海地区睦邻友好利益,“违背了20世纪90年代北约宣布的俄罗斯-北约基本文件的承诺”。该文件显示,北约承诺不在东部、新成员境内建设新的军事基础设施。

其三,加快以训促战进程。近期,美军欧洲司令部牵头组织北约多国,在黑海海域开展大规模演训活动。仅11月13日一天,俄空天军和黑海舰队便发现并监视4架北约侦察机在黑海地区的活动,包括“莫斯科”号导弹巡洋舰在内的俄黑海舰队多艘军舰,也密切监视美国在黑海的军舰。北约方面称,演训活动旨在强化北约各成员国间的一体化作战能力。俄总统普京指责称,北约在黑海军演中动用大量实战武器,是对俄罗斯国家安全的重大挑战。

安全迎来“新拐点”

总的来看,无论是美智库对欧洲整体战力的“唱衰”,还是北约各国在军力建设方面的“急行军”,都凸显了欧洲国家对俄罗斯的战略焦虑,展现了其倚美制俄的迫切心情和“抱团取暖”的意愿。未来,在美国的持续搅局下,欧洲地区或将面临更趋复杂的安全形势。

一方面,独立成军“下篇文章”难落实。法国总统马克龙近日表示,在捍卫自身利益的问题上,欧洲需要建设自己的军事能力。综合来看,虽然欧洲国家在独立成军方面已迈出第一步,但欧洲军队的指挥控制、任务目标、行动方略、兵力配置、后勤保障等诸多现实问题有待解决。此外,从当前的规模和未来发展趋势看,欧洲军队更像是一支“预备队”。

另一方面,以武制俄“火候分寸”需把握。在外交战引发俄与北约“事实断交”、军事博弈导致俄与欧洲邻国剑拔弩张、难民潮引发欧洲安全新危机的背景下,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出现任何挑衅行为,都有可能成为压垮俄欧关系的“最后一根稻草”。据俄罗斯卫星网11月12日报道,波兰目前正在本国与白俄罗斯边境集结重兵。白俄罗斯国防部长维克托·赫列宁对此表示:“给人的印象是,波兰希望挑起冲突并让欧盟卷入。”下一步,如果北约在军事示强方面不有所节制的话,俄罗斯或将与盟友一道,在军事上向相关欧洲国家发出“真正的怒吼”,欧洲安全形势或将因此面临更多不确定因素。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