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辽宁省葫芦岛军分区以务实作风抓民兵训练

比武不请上级观摩


本报讯 杨宇聪、王博报道:比武竞赛计划中本有“邀请上级业务机关现场观摩指导”这一项,却被取消。这是发生在辽宁省葫芦岛军分区筹划专武干部和民兵比武竞赛时的一幕。

11月上旬,该军分区领导在审阅战建部门比武竞赛方案时发现,邀请上级业务机关现场观摩指导的建议写在显要位置,占整个方案的20%。同时,保障部门呈报的比武竞赛计划也有邀请上级业务机关前来观摩指导的内容。

面对“撞车”的邀请,回想以往颇为相似的情况,军分区领导提出,在一些本级组织力量相对薄弱的大型比武或是需要推广经验做法的活动,邀请上级机关帮带指导是促进工作的好事。但不加区分地邀请,一方面容易牵扯精力,另一方面也存在求表扬认可、扩大工作影响面的功利思想。

部分民兵和专武干部也有同感:这次比武主要是激发训练热情,互相学习交流,比武课目都是常见课目,需要上级机关指导之处不多。

军分区领导及时对两份比武竞赛方案进行调整,同时要求,凡本级有能力组织的一般性比武竞赛或现场会,无需邀请上级机关到场观摩,可将简要情况上报。

这样一来,迎来送往少了、精力集中了。笔者在民兵比武现场看到,上百名民兵骨干和专武干部在比武场上生龙活虎,10多名考官现场打分、现场评判。

上级机关得知事情原委后表示,下级邀请,确实有必要去的,必须去,做好传帮带;下级有能力完成好的,就不去“指手画脚”,“葫芦岛军分区的做法很好。”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