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科技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俄计划打造新反导防御“盾牌”


■柳 军

俄罗斯现役“沃罗涅日”远程预警雷达

俄罗斯计划在2030年前打造全新反导防御“盾牌”,对境内的导弹袭击预警系统进行更新,并将超视距雷达列入其中。这一反导防御“盾牌”将使俄罗斯免遭导弹等武器系统的袭击。

包括两部分预警系统

据俄罗斯《消息报》报道,俄国防部正在制订导弹袭击预警系统更新计划。预计这项工作将在2030年前完成,包括在俄境内部署两座新雷达站,同时对目前数座雷达站进行全面升级。俄国防部指出,去年,俄导弹袭击预警系统共监测到90多次国内外弹道导弹和火箭发射活动。目前,各大国都在开发和建立导弹袭击预警系统。这一系统能在敌方发动导弹攻击之初发出预警,为己方采取反击措施赢得时间。

俄军事专家称,创建导弹袭击预警系统,是为探测弹道导弹、远程巡航导弹以及太空目标等可能对俄罗斯进行的打击。这一预警系统包括天基预警卫星和地面预警雷达系统。目前,地面预警雷达系统已覆盖所有导弹来袭方向。

以地面预警雷达为主

目前,俄罗斯地面预警雷达系统主要是“沃罗涅日”远程预警雷达,俄境内共有7座该型雷达处于战备值班状态。“沃罗涅日”远程预警雷达根据波长不同分3个型号,分别是“沃罗涅日-M”(工作在米波波段)、“沃罗涅日-DM”(工作在分米波波段)和“沃罗涅日-SM”(工作在厘米波波段)。另外,俄国防部还计划在摩尔曼斯克地区、科米共和国和塞瓦斯托波尔部署3座“沃罗涅日”雷达,在赫尔松海角部署一座“亚赫罗马”雷达站,这是“沃罗涅日”雷达的升级版本。这些雷达的探测距离均在6000千米以上。

除“沃罗涅日”雷达外,俄军还计划装备4座“集装箱”超视距雷达,分别部署在俄西部、东部、西北和南部战略方向。这款雷达可发现并跟踪距离3000千米范围内的隐身飞机,同时发现地平线以外的目标。雷达站的巨型天线场由144根天线杆组成,整个天线场长1300米、宽200米,能在3000千米至6000千米距离上探测敌方导弹发射动态,同时还能远距离发现战机和巡航导弹行踪。该雷达与“沃罗涅日”雷达可配合使用,一旦“集装箱”超视距雷达探测到导弹发射动态,通过数据链将相关信息立即传送至“沃罗涅日”雷达。后者迅速确定目标坐标,引导防空反导系统对来袭导弹进行拦截。

俄国防部表示,依托“集装箱”和“沃罗涅日”等远程雷达,俄军将在边境地区建起“全覆盖式雷达场”,对导弹袭击进行有效预警。另外,新导弹袭击预警系统还将包括前几代预警雷达。如部署在摩尔曼斯克地区和哈萨克斯坦的“第聂伯河”雷达、在科米共和国的“达里亚尔”雷达和白俄罗斯的“伏尔加河”雷达。俄媒称,这一反导防御“盾牌”建成后,将大幅提升俄军保卫国家安全的能力。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