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法国海军大规模军演引关注


■徐世伟 王昌凡

据外媒报道,法国海军11月18日至12月3日在地中海西部举行代号“北极星21”演习。法国海军一半以上兵力以及美国、英国、希腊、西班牙、意大利海军均派出舰艇参演。该演习无论是演习规模,还是演练强度,均被外界称为“史无前例”。

演习“史无前例”

“北极星21”演习共有23艘水面舰艇、1艘潜艇、65架飞机和6000余人参演。该演习以高强度演练为重点,以蓝红对抗形式展开。蓝军为由“戴高乐”号航母为核心组建的海空部队,代号“473特遣队”。红军为以“雷电”号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为核心的假想敌部队,代号“472特遣队”。

演习分两个阶段进行。11月18日至25日进行高技术课目的准备工作,11月25日至12月3日进行实兵实弹对抗演练。

着眼未来战争

“北极星21”演习着眼未来高强度战争,具体有以下几个方面意图。

检验海空综合作战能力。演习前,法国海军发布声明称“法国武装部队为未来对抗局势提供多种军事方案,以协调和同步的方式覆盖陆、海、空、太空、网络、信息和电磁空间等所有作战域”。演练中,472特遣队在陆基防空系统、阵风和幻影2000战斗机的配合下,建立一个反介入/区域据止区域,检验由航母战斗群组成的海空部队,在高强度空-海作战中使用现代高技术装备的能力。

加强与盟友间协同能力。美海军阿利·伯克级“波特”号驱逐舰、英皇家海军45型“龙”号驱逐舰和西班牙、希腊、意大利等5国海军的舰船以及巡逻机,分别编入蓝军、红军进行对抗。同时,北约E-3预警机为对抗双方提供支持,多个盟国的联络官混编参与演练。通过演习,提升法军与北约盟友间的协同作战能力和装备的互操作性。

强化应对未来战争能力。该演习被法军称为未来战争的“实验室”。演习瞄准法国海军未来战略任务,力求在多个冲突领域和环境中整合和同步各种行动,形成多域作战能力。据悉,此次演习部署和真实场景,将使法国军队在技术上和战术上进行创新。

多层战略考量

在经历澳大利亚核潜艇合同风波、泽西岛海域渔业争端之后,法军举行大规模军演,并邀请美英舰艇参加,背后有其深层次的战略考量。

紧跟军事变革趋势。随着世界地缘政治格局改变,以及人工智能、无人技术等前沿技术发展,西方强国纷纷进行军事改革,并通过大规模军事行动及演习检验巩固成果。法国举行“北极星21”演习,亦是应对世界格局变化,参与国际军备竞争,抢占军事变革高地,维护大国地位的应势之举。

强化欧盟主导地位。作为欧洲军事强国,法国一直追求欧盟防务自主,多次牵头呼吁成立“欧洲军”。近期欧盟成员国达成协议,将于2025年组建一支5000人的快速部署部队。在此情况下,法国海军举行“史无前例”的大规模演习,一方面是用实际行动支持协议落实落地。另一方面,试图通过彰显实力,表明其欧盟主导地位,为未来获取“欧洲军”更多话语权打下基础。

威慑俄白表明立场。当前,乌克兰东部地区冲突、白波边境难民危机引发美欧与俄白关系持续紧张,双方频频上演“军事威慑游戏”。如,近日美英分别给予乌克兰80吨弹药和17亿英镑(1英磅约合8.6元人民币)军售贷款,德国联邦国防军装甲师也进入波兰境内,而俄罗斯在俄乌边境集结重兵,白俄罗斯在边境地区举行演习。法国此时举行“北极星21”演习,正是用实际行动站队美欧的表明立场之举。

上图:演习中,以“戴高乐”号航母为核心的473特遣队。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