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美军更新网络作战行动概念


■林 源

美军网络司令部(资料图)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军网络司令部近期提出新作战行动概念,试图帮助美军在联合网络作战架构下整合新能力、形成新优势。未来,美军此举或将加剧全球网络空间军备竞赛,对国际安全格局产生较大负面冲击。

高调公布作战概念

综合美媒报道,美军网络司令部发布的作战行动概念包括以下几点。

作战样式凸显“敏捷性”。美军认为,网络空间具有高度敏捷性,把网络工具定义为武器平台并不准确,武器的敏捷性不足以清晰描述网络空间平台/工具的特性。另外,网络空间不具备实体地理位置和目标位置,陆、海、空、天作战域的边界、地点、基地等实体概念在网络作战域都不存在。基于以上特点,在网络对抗过程中,美军网络司令部拟推广“常态化接战”战略,即基于网络域,在任何场所与对手接战,实时响应对手的进攻性行为。

能力生成突出“融合度”。美军指出,在联合网络作战架构下实现单一、零星网络能力的有机整合。如,信息战和网络战之间的联系更为紧密,而情报成为连接两者、实现融合的关键环节。尤其是在认知领域,为准确理解对手的战略方向和目标目的,美军需要搜集大量情报,通过“人-物-环境”的融合,提升网络空间优势战力。

概念落地强调“参与面”。为确保作战概念落地见效,美军成立能力管理办公室,主要界定各军种的角色和责任,加强工作落实情况督导。据悉,美军各军种下一步也将深入研究作战概念具体落实情况,包括理论研究、人员配备、资源配置等实践层面问题。

负面影响不容低估

总的来看,美军此次高调宣布新的网络作战行动概念,是其近年来推进网络空间实战化和战力优势绝对化的又一例证。未来,美军相关动向的潜在负面影响值得高度警惕。

首先,大国战略博弈或将白热化。在发布新作战行动概念后仅一周,美军网络司令部副司令查尔斯·摩尔便指出,美军网络司令部目前已将俄罗斯等国视为首要作战对象,并密切跟踪监视其“在国际网络空间内的活动”。摩尔透露,美军网络司令部正与印太司令部合作发展针对“印太”区域未来冲突事件、以地区大国为主要目标的网络战手段。在白俄罗斯与波兰难民危机持续发酵的背景下,美俄双方或在网络领域展开“暗战”,从而撬动地区局势新一轮动荡。

其次,网络空间作战或将常态化。近年来,在打击“伊斯兰国”武装力量、破坏伊朗疑似核设施、“定点清除”重要暴恐分子等时机,美军网络武器均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据美军高层透露:“美军网络部队正为美国网络空间的安全作出贡献,比如干扰敌军指挥部队、阻挠敌军侦察战况,以及阻碍敌军进行金融活动和破坏他们的支付能力等。”可见,在美军全球作战行动中,“兵马未动,网络先行”或将成为一种新常态。

再次,网络武器运用或将无序化。近年来,经过美军在网络作战能力建设方面打出的“组合拳”,网络武器目前已成为继核武器、“全球快速打击系统”等常规战略武器之后,美军又一种新的非常规战略武器。值得警惕的是,美军在网络作战领域已形成非对称优势,而目前网络战缺乏国际法的制约。如何制约美军网络武器的运用,将是各国共同面临的难题和责任。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