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换届之年,为帮助新任职基层武装部政治教导员快速进入角色,江西省宜春市袁州区推出一书一证一清单

上岗履职“三件套” 明职责知方向


本报讯 刘逸飞、吴广东报道:11月19日晚,江西省宜春市袁州区人武部会议室,28个乡(镇、街道)的党委书记兼武装部政治教导员正在进行党管武装工作述职。渥江、三阳、金瑞等6个武装工作落实较好的乡(镇、街道)党委书记上台做经验介绍。6人中有5位是上半年刚在换届中走上书记岗位的新面孔。渥江镇党委书记付艳芬告诉笔者,是上岗履职“三件套”帮她快速进入角色胜任“武职”。

今年是换届之年,基层乡镇党政领导大面积调整。乡(镇、街道)的党委书记兼任武装部政治教导员,如何帮助他们快速进入角色?该区召开议军会专题研究加强基层党管武装问题,为基层单位党委“一把手”上岗履职配备一书一证一清单“三件套”:

书,即基层武装部政治教导员任命书。他们组织乡(镇、街道)党委书记集体受领政治教导员任命书。任命大会上,区委领导明确,将基层党委书记履行党管武装职责情况纳入高质量发展考评体系、纳入年度党建述职内容、纳入任期考核目标,每年由军事常委对其履职情况进行点评,点评反馈问题作为区委巡视巡察整改督察内容。

证,是上岗培训合格证。该区组织政治教导员进行封闭式强化训练,系统学习习近平强军思想和新时代党管武装的基本要求,严格组织军事和党管武装理论知识考核,综合考核合格者,发放上岗培训合格证。

清单,指党管武装责任清单。为帮助大家抓住兴武工作重点,他们还为每个乡(镇、街道)量身定制党管武装责任清单,将抓建任务、目标、完成时限等以工程进度图的形式列好。区人武部政委李玉成告诉笔者,年底述职时,清单完成情况随同述职报告一并上交,就像一份成绩单。区高质量发展考评组进行年度武装工作考评时,对照这份成绩单进行验收,量化计分。

“我们今年落后了,社区民兵连基础设施建设有待加强,征兵中大学毕业生比例偏低。明年,我们要瞄准这两个短板发力,实现清单问题清零!”党管武装工作述职结束,拿到新的党管武装责任清单,珠泉街道党工委书记、武装部政治教导员易加会告诉笔者,“回去就结合年终检查,提前调研布局征兵工作,争取明年打个翻身仗!”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