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河南省三门峡军分区为驻军部队搭建法律援助平台

“特聘律师”为官兵维权


本报讯 凡军亚报道:“终于拿到赔偿金了,多亏军分区的专业律师为咱维权……”11月下旬,在新疆某部服役的河南省三门峡籍战士小李接到母亲来电后,心里的一块大石头终于落地。

小李的父亲在一家企业打工,工作时不慎被机械压断2根手指。企业负责人推卸责任,不予赔偿。事情反映到三门峡军分区,他们迅速启动涉军维权“特聘律师”工作机制,使问题得以解决。

“特聘律师”工作机制出台,是该军分区为驻军部队解决涉军维权问题的一项实际举措。据了解,之前有军属来咨询维权问题,军分区由于没有专业律师队伍,不能在第一时间给予回复。

为了切实维护官兵及家庭合法权益,让他们集中精力备战打仗,军分区成立由政治工作处、财务办和纪检部门组成的考察组,对市内多家律师事务所的资质、价格和服务内容进行调研论证,最后选定一家律师事务所的律师常年担任军分区法律顾问。

笔者翻阅军分区与该律师事务所签订的合同看到,服务内容包括负责起草部队对外活动中的合同、协议等法律文书;进行法律宣传、法律咨询、法律知识培训;参与军人军属涉军维权、侵害军事利益等相关事项处置。服务对象除军人军属外,文职人员、部队职工、生活困难的退役军人也纳入其中。

“用自己所长为部队服务,为国防建设出力,我们很自豪。”该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昕对笔者说,他曾处理过涉军维权案例,有一定经验,有信心当好军分区的“特聘律师”。

“我们将不断健全完善涉军维权‘特聘律师’工作机制,协调驻地司法部门建立法律援助站,开通法律专线,切实维护官兵切身利益。”军分区政委刘虎林说。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