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联合出击 守护戎装

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及时处置涉军服违规违法问题江苏省淮安市军地协同联合打击非法制售军服行为


本报讯 轩福健、孔庆珊报道:11月上旬,山东某学院在抖音号发布非法穿着仿制军装举行升旗仪式的视频后,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人武部立即按照“守护戎装”专项行动预案展开处置,第一时间联合区公安分局、教育局等部门成立调查组,迅速到该校查明情况,依法收缴仿制军服、军衔及标志符号,督促当事人及时删除网络涉军信息,避免不良影响。

军地10部委部署开展“守护戎装”专项行动后,该区人武部党委高度重视、主动作为,积极发挥统筹协调作用,迅速联合地方宣传、公安、教育、工信、市场监管、文旅等部门,组织辖区各街道、高校等召开“守护戎装”专项行动部署会,传达学习上级指示要求,宣贯《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服管理条例》等政策法规,通过网络、电视、公众号、宣传手册等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提升社会各界对加强军服管理的重视。

与此同时,他们依托警备值班、公安执法、市场监督、网络监管等建立举报受理平台和涉军预警体系,公布举报专线电话,建立举报奖励和匿名保护机制,积极鼓励广大群众检举揭发。在此基础上,针对可能出现的非法生产、销售、使用仿制军服等情况,他们围绕净化网络环境、整治市场秩序、纠治穿着使用、清查管理漏洞等4项重点任务,明确各部门职责分工,构建起联管联动、打防一体的管控格局,确保第一时间发现涉军服违规违法问题,第一时间联动形成执法合力,第一时间展开处置消除影响。

本报讯 赵行、周杰报道:连日来,江苏省淮安军分区联合市公安局、市场监管等职能部门组成“雷霆”检查组,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守护戎装”专项行动。

为便于军地协调指挥行动,他们建立由军分区战备建设处、政治工作处、保障处和市委宣传部、网信办以及市公安局、市场监管局、文旅局等8部门组成的工作领导小组和协调配合机制,并成立专项行动办公室,以“查案底企业、查线上店铺、查个体作坊、查流量招牌、查重点场所、查出库登记”为重点开展全面清查整顿。

检查组采取联合排查与商户自查相结合的方式重点对城区劳保用品店进行排查,现场对商贩进行法律法规宣讲,引导他们认清违法违规生产销售和穿着使用军服及其仿制品的严重危害性,责令其将非法销售的各类仿制军服进行下架处理。他们还加大网络非法售卖制式军服清查力度,督促电商平台加强线上审核,并联合市委网信办开展涉军制服专项行动的网上宣传和舆情管控,清理违规违法信息,联合市委宣传部、市文旅局审查广播电台和网络广告内容。

与此同时,淮安市委宣传部利用发放宣传手册、电视广播、新媒体公众号等媒介推送军服管理规定,让广大市民了解和掌握相关法规知识,市场监督管理局还向社会公开举报电话设置举报信箱,鼓励举报违法线索,努力营造全社会参与的良好氛围。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