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福建省厦门市海沧区育才小学

连续11年开展模拟长征活动


本报讯 湛亮报道:“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11月10日,在福建省厦门市海沧区大屏山脚下,海沧区育才小学200多名四年级学生唱着革命歌曲,涉河流、钻丛林、翻山坡,开展模拟长征主题活动。

该校德育处老师易振忠介绍,在活动前,学校以班级为单位开展学习长征相关历史、学唱红军歌曲、诵读长征诗词、制作长征手抄报等活动,让学生了解长征有关内容。活动过程中,他们以红军集结、喋血湘江、四渡赤水、飞夺泸定桥、过草地爬雪山、遵义会议、胜利会师等史实为主线,在10公里的模拟路线上以情景再现、现场宣讲等方式,让孩子们在身临其境般的体验中感悟红军长征那段艰苦卓绝的革命历程,缅怀革命先辈的光辉业绩,进一步加深孩子们对长征精神的理解。

笔者在活动现场看到,抬着弹药箱、背着干粮包的学生们时而匍匐前进,时而就近隐蔽……该校校长刘江河告诉笔者,学校连续11年将模拟长征纳入特色德育课程,就是想通过这种可感可知可及的模拟活动,教育引导学生传承长征精神,坚定爱党之心、报国之志,从小树立为中华谋复兴的远大志向,争当堪当时代重任的接班人。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