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点亮奋进火炬

——云南省昆明警备区“奋斗新时代,出彩国动人”演讲比赛侧记


■赵元涛 本报特约通讯员 张 军

初冬时节,云南省昆明警备区组织“奋斗新时代,出彩国动人”演讲比赛,8名来自不同岗位的优秀党员代表走上讲台,深情讲述成长成才经历。他们的感人故事如熊熊火炬,照亮前方,催人奋进。

“学史力行,行是重点和关键。身边的党员故事接地气,更具说服力。”在演讲比赛现场,该警备区政委张海泉告诉笔者,组织优秀党员代表分享成长成才故事,就是用看得见、摸得着的方式,深化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凝聚奋进力量,为官兵学以致用、担当作为提供强劲的动力源。

“‘为单位荣誉而战’是我的座右铭和精神动力。”前不久,寻甸县人武部军事科参谋张鲁加代表警备区参加省军区参谋业务比武,在右膝摔伤、双脚磨出血泡的情况下,依然凭借坚强的毅力斩获军事地形学、5公里武装越野2个单项第一名和文职组综合全能第一名。“当时,我妻子刚分娩,从参加集训到比赛结束的2个多月时间里,我只请了一天假去医院陪护……”说到动情处,张鲁加不禁哽咽,不少官兵眼角都湿润了。

“赓续红色血脉,擦亮青春底色。”来自昆明第二离职干部休养所的龙映竹,讲述了干休所老阿姨、“全国最美退役军人”王昌群满门忠烈的故事:“为了保家卫国,一家先后6人奔赴边疆,2个儿子牺牲在战场上。”动人的细节让在场官兵无不动容。

“作为一名新时代文职人员,不仅要和现役军人一样不怕吃苦,还要熟练掌握各种本领,只有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才能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成绩。”“身上的衣服从未干过,全身的疼痛从未停过,肘部的伤疤从未好过……我深知这是军旅生涯的宝贵财富!”嵩明县人武部文职参谋李忠孝、晋宁区人武部文职参谋陈璐演讲中的话语,道出了新时代文职人员的执着追求。

“故事震撼人心,典型催人奋进,我们一定要向他们学习,在本职岗位上苦干实干,争当强军兴军的追梦人。”演讲比赛结束后,大家一致表示。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