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云南省文山州探索社会化拥军新路子

“百企千店”引领拥军新风尚


本报讯 周恒、记者柯穴报道:现役军人、退役军人及优抚对象持有效证件到店消费可领取精美礼品1份;现役军人可享8折优惠……前段时间,云南省文山州启动首个拥军优属优惠服务月活动。连日来,记者走访文山街头欣喜发现,商贸企业广泛参与,社会化拥军热潮蓬勃兴起。

地处祖国西南边陲的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素有双拥工作光荣传统。全州有6个县25次荣获“省双拥模范县”,2个县3次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县”称号。“以往拥军优属主要是依靠政府主导,社会力量参与度相对低。”该州退役军人事务局优抚科科长唐方健表示,社会化拥军不仅拓宽了拥军渠道,为广大军人军属提供了实实在在的优惠,还在全社会进一步营造了关心国防、尊崇军人的浓厚氛围。记者注意到,现役军人和家属、退役军人及家属只要在挂有“社会化拥军服务”牌匾的商户、企业等出示有效证件,即可享受优先待遇、优惠价格服务。

前不久,该州发出“百企千店”社会化拥军服务倡议,得到了当地央企、国企和一大批商户的积极响应。有意愿参加社会化拥军活动的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携营业执照和为现役军人、退役军人及优抚对象提供优惠项目清单等相关证件,填写《社会化拥军服务申请审批表》,再由州(县、市)双拥办进行审核,最终确定了100家企业和1000个个体工商户为首批拥军合作单位,并签订拥军合作协议,发放“社会化拥军服务”牌匾。他们规定,每年进行考评,对不履行承诺、服务质量差的取消服务资格,收回牌匾;对考核成绩突出的单位或个人表彰通报,并在各类媒体进行宣传,提升社会化拥军服务的公众知晓率和社会参与度。

点开当地惠军企业商户的手机APP,便可看到“社会化拥军服务”标识,查询相关惠军优惠服务。11月25日,在该州广南县农村商业银行服务窗口,记者看到不少今年的退役士兵获知优惠信息后,相继办理优待卡。“优待卡免除了年费、挂失费及换卡费等10多项费用,并在每个网点设置现役军人、退役军人优先窗口,支持优先叫号、使用贵宾厅、绿色通道等服务。”该行经理说。

享受“百企千店”社会化拥军红利的还有军人家属。前不久,该州举办随军家属就业安置定向招聘会,涉及金融、电信、物业等多个行业70余家大中型企业参与,提供优质就业岗位600余个,岗位涵盖行政管理、销售、技术、后勤服务等多个种类,受到求职随军家属的普遍欢迎。

记者还了解到,在该州政府投资建设的旅游景点,现役军人、退役军人凭军官证(士兵证)、退役军人证免费参观,A级以上景区免收门票……一项项社会化拥军服务礼遇,切实增强了军人的归属感、荣誉感、获得感,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拥军氛围。

“以前是缺乏组织发动,社会拥军较为零散、不成规模。我们发现其实很多爱心企业都愿意主动参与进来,只是缺少一个契机,拥军优属优惠服务月活动恰好提供了这个平台。”文山军分区司令员李英俊介绍说,“百企千店”活动只是开始,下一步,他们将继续发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探索创新提供更多更细惠军服务,书写文山社会组织爱国拥军事业新篇章。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