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山东省济南市钢城区帮助退役士兵高质量就业创业

退役就受训 结业即上岗


本报讯 范盛海、特约通讯员刘明奎报道:11月下旬,山东省济南市钢城区人武部、退役军人事务局、社保局联合举办2021年度退役士兵就业培训,参加培训的62名退役士兵全部取得劳动技能结业证书顺利就业。“退役就受训,结业即上岗,这次培训真给力!”钢城区退役军人曹珂如愿找到了新工作。

据悉,本次培训课程以“理论培训+真实案例”相结合的模式,设置退役士兵就业创业税收优惠、退役军人保障法等相关政策法规解读,并开设农产品加工、园林绿化、仓储物流、电子商务、酒店管理等9类技能培训课程供退役士兵选择。钢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王子象介绍,受疫情防控影响,他们采取“线上+线下”多种培训形式,帮助退役士兵转变观念、提升就业创业技能。

笔者了解到,今年该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人武部联手与当地23家地方规模以上企业达成预留岗位协议,举办线上线下退役军人招聘会11场,由退役军人事务局牵头开办人岗适配技能培训班,打通退役士兵从军营到企业的链路。

此外,他们还针对部分退役士兵创业资金不足的问题,积极与银企合作,搭建退役军人金融服务平台,在审批流程上缩短办理时间,减少审批手续,规范现场评估及后续服务,保障退役士兵依法贷款,有效破解了退役士兵创业的资金难题。目前,共帮助33名退役军人申请了创业贷款。

数据统计,近年来,全区30余家企业提供岗位2400余个,300余名退役士兵成为企业技术骨干,110余名退役士兵成功创业。“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开展退役士兵就业技能培训和招聘活动,不断优化退役士兵就业创业环境,助推他们早日成为企业发展顶梁柱和乡村振兴生力军。”钢城区人武部部长赵清明介绍说。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