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科技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韩国高超音速巡航导弹亮相


■王俊伟

韩国“海科”高超音速巡航导弹概念设计模型

12月3日,韩国国防发展局与韩华集团联合公布Hycore(音译“海科”)高超音速巡航导弹概念设计。这是韩国首个高超音速巡航导弹项目,计划于2022年试飞,2024年完成预研。随后,韩国将在其基础上发展陆基高超音速巡航导弹,或与海基平台兼容,对韩国军事威慑能力形成重要补充。

技术细节得以披露

据介绍,韩国“海科”高超音速巡航导弹长8.7米、重2.4吨,将由改进型“北方天空守护者”-2C弹道导弹的机动式垂直发射系统发射。该导弹配备两级火箭助推器、双模态超燃冲压发动机、任务计算机、惯性导航系统和遥测设备。

根据设计,一级助推器采用10吨级的推力矢量控制固体火箭,可在12秒内将导弹飞行速度推进至1.2马赫,由推力矢量控制系统调节导弹位置,实现机动飞行。二级助推器可将“海科”高超音速巡航导弹加速至6.2马赫,高度约19.8千米。二级助推器的尺寸和形状与韩国战术地对地弹道导弹相似,后者弹径0.61米,射程180千米,能够承载454千克重的弹头。分析认为,韩国“海科”高超音速巡航导弹的飞行速度和高度有望达到设计值。

脱离二级助推器后,“海科”高超音速巡航导弹上的超燃冲压发动机开始工作,使其以至少5马赫的速度巡航飞行,最终完成打击任务。

概念设计类似X-51

从整体上看,韩国“海科”高超音速巡航导弹类似于与美国X-51A“乘波体”高超音速巡航飞行器。后者由美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和美空军研究实验室共同资助,开展以双模态超燃冲压发动机为动力的巡航导弹试验原型研究。

2013年,X-51A在飞行测试中实现最大飞行速度5.1马赫,同时创下240秒的历史最高飞行时长。基于X-51A的技术成果,2015年美空军启动“高超音速吸气式武器概念”(HAWC)项目,推动高超音速巡航导弹原型研究。2020年,美空军在HAWC项目基础上,启动高超音速巡航导弹型号研究。美空军高超音速巡航导弹飞行速度在5马赫以上,射程据称大于1000千米。韩国“海科”高超音速巡航导弹采用与X-51A相同的双模态超燃冲压发动机,且飞行速度设定值相近,因此外媒将韩国“海科”高超音速巡航导弹与美国的X-51进行类比。然而,考虑到韩国高超音速技术起步晚,“海科”高超音速巡航导弹具体性能尚未可知,很难达到美国高超音速巡航导弹技术水平。韩国意在依托“海科”高超音速巡航导弹先解决有无问题,对外形成战略威慑。

目前,韩国正在组装首枚“海科”高超音速巡航导弹。韩国国防发展局计划在2022年和2023年制造并试验两枚该导弹,随后在其基础上研发高超音速导弹原型,但具体计划尚未确定。

作战运用初见端倪

在当前国际形势日趋紧张的背景下,快速开发“海科”高超音速巡航导弹,对于韩国国防发展至关重要。

从形成作战能力上看,韩国“海科”高超音速巡航导弹基于现有助推器、发射系统和火控系统,具备快速转变为作战使用导弹的潜能。未来该导弹将由韩国陆军导弹司令部控制,与韩国“北方天空守护者”-2C和“北方天空守护者”-4弹道导弹一起,执行对地或对海打击任务,具备对陆地和海上高价值目标的快速打击能力。

另外,目前韩国正在研发第二批KDX-3宙斯盾驱逐舰。该驱逐舰可搭载与“海科”高超音速巡航导弹大小相同的导弹。分析认为,未来韩国可能进一步研发舰对舰“海科”高超音速导弹,形成陆、海基高超音速综合打击能力,这对提升韩国军事威慑与打击能力具有重要影响。

高超音速导弹以5马赫速度飞行,且机动能力强,能快速突防对手防御体系,达成作战目的。对持有国来说,既是一种重要的战略威慑手段,又是打击对手高价值目标的“尖刀利器”。近年来,除美、俄等世界军事大国加紧研制高超音速武器外,印度、朝鲜、韩国也陆续公布在研的高超音速导弹项目,意在抢占高超音速高地,形成战略威慑或先进打击能力。尽管目前外界对韩国高超音速导弹技术真实水平尚未可知,但毋庸置疑的是,这将对国际环境产生不可小觑的影响,值得密切关注。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