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科技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美五代机空投测试 新型智能炸弹


■蜀 农

GBU-53/B“风暴破坏者”滑翔炸弹

据外媒报道,美军日前首次使用F-35战斗机对雷声公司制造的GBU-53/B“风暴破坏者”滑翔炸弹进行空投测试。这是该款智能炸弹与美军五代机整合过程的一部分。

GBU-53/B是美军第二代小直径精确制导炸弹。海湾战争后,美军提出小型多用途精确制导炸弹研制计划,并选用波音公司的GBU-39/B作为第一代小直径智能炸弹。GBU-39/B炸弹射程65千米,能够穿透1米厚的钢筋混凝土,可由战斗机大量携带。由于该弹在实战中暴露出导引头易受电磁干扰、无法精确锁定小型移动目标等问题,因此美军提出第二代小直径精确制导炸弹研制计划。

GBU-53/B炸弹以波音公司的GBU-40/B滑翔炸弹为基础,采用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新型航弹技术,并由雷声公司集成而来。目前,该弹已完成F-16、F-15E和F-22战斗机的搭载测试,未来还将由F/A-18E/F“超级大黄蜂”战斗攻击机搭载,进行海上移动目标打击测试。

总体看,该弹具备以下特点。

弹体小。GBU-53/B炸弹弹径仅0.145米,弹长1.8米,采用折叠弹翼,总重量94.7千克。由于弹体较小,一架F-15E战斗机可携带20枚该弹。另外,该弹可装入F-22、F-35隐身战斗机弹仓中,由5代机搭载作战。

制导准。GBU-53/B炸弹的最大特点是采用“三模”导引头,这是一种综合GPS制导、红外热成像和激光制导的复合制导系统。它能根据外部环境变化,实时切换制导模式。例如,在雾、烟、雨密布的复杂气象条件下采用GPS制导,在暗夜或光线不足条件下使用红外成像制导,在对地面大型固定目标发起打击时采用激光制导。这种较灵活的制导方式抗干扰能力强,提升了打击的精准性和可靠性。

效率高。GBU-53/B炸弹拥有一定的“协同作战”能力。该弹采用双数据链,第一路数据链将载机或其他机载感知系统获得的信息传输到炸弹上,发出攻击指令。第二路数据链将炸弹获取的信息与机载系统获取的信息进行交换,用于目标选择和武器瞄准。双数据链使得一架飞机可同时投放多枚GBU-53/B炸弹打击多个目标。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