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新型岸防导弹守护俄海域安全


■李子实

俄黑海舰队岸防部队导弹兵参加演习

据俄罗斯《消息报》报道,鉴于北约舰艇在黑海和北极地区的活动越来越频繁,对俄国家安全构成严重威胁,俄海军黑海舰队和北方舰队岸防导弹旅将装备新型岸防导弹系统,提高黑海和巴伦支海大部分海域控制能力。

俄国防部消息人士透露,俄黑海舰队驻克里米亚岸防导弹旅和北方舰队某岸防导弹旅,将接收可搭载Kh-35反舰导弹的改进型“舞会”岸防导弹系统。Kh-35反舰导弹原有射程不超过200千米,改进后射程提高至300千米以上。其采用新型制导系统,打击精度大幅提高。

俄军事专家德米特里·博尔坚科夫指出,目前黑海地区形势紧张,加强克里米亚地区防御是俄的重要任务。近期,美国“惠特尼山”号指挥舰、“波特”号驱逐舰先后驶入黑海水域;北约无人机和侦察机频繁在俄边境附近开展侦察活动。在此情况下,换装改进型“舞会”岸防导弹系统,能够扩大敌方禁入区范围,提高岸防可靠性和有效性。

今年以来,俄海军岸防导弹部队正积极完善岸防导弹系统的战法战术。在今年举行的一系列军演期间,“舞会”“棱堡”岸防导弹系统与战舰和无人机,密切协同遂行战斗任务。演习中,无人机搜寻假想敌舰艇编队位置,向岸防导弹系统发送坐标信息,以保障岸防导弹攻击的精确度。

目前,俄海军积极开展运用岸防导弹系统保卫军事基地的演练活动。11月底,俄黑海舰队岸防部队举行“舞会”“棱堡”岸防导弹系统发射演习,演习课目包括对假想敌军舰实施导弹攻击操作程序、变换发射阵地和再次投入攻击等。

此外,俄海军正研究在相应战略方向上组建强大的岸防体系。不久前,俄波罗的海舰队举行“舞会”“棱堡”岸防导弹系统快速部署演练。过程中,波罗的海舰队导弹兵携带“舞会”“棱堡”岸防导弹系统,从波罗的海机动部署至摩尔曼斯克州和阿尔汉格尔斯克州,与北方舰队分队联合行动,击退从巴伦支海水域发起攻击的假想敌。演训表明,俄海军岸防导弹部队完全具备快速部署能力。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