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英国海军现状被批“历史最惨”


■林 源

搭载F-35B舰载机的“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

据外媒报道,近期,英国官方发表评估报告,唱衰海军整体战力,称英国海军处于“历史最惨阶段”。与此同时,英国海军负面消息频出,引发舆论广泛批评。

官方唱衰整体战力

12月14日,英国议会国防委员会发布评估报告称,英国海军处于“历史最惨阶段”,整体能力和规模结构存在较大隐忧。报告将英国军舰比喻成“豪猪”,称其是一群防御良好、攻击力有限的“食草动物”。

一方面,综合实力偏弱。报告称,当前英国海军拥有的舰艇数量少、进攻能力有限、F-35B舰载机未来作战运用不明确。英国海军现役水面作战舰艇仅有18艘,处于历史最低水平。这包括处于维护或检修状态的舰艇,实际可用舰艇数量更少。

报告认为,即使英国的新舰队建造计划全部完成,5艘31型通用护卫舰和8艘26型反潜护卫舰服役,只能填补23型护卫舰退役后的空缺,英国海军水面舰艇总数难有提高。

另一方面,作战短板突出。报告称,缓慢的维修速度、过于偏袒英国造船业、战斗力严重依赖盟国支持、在没有任何更换计划情况下削减支援舰船等,是制约英国海军的短板。尽管英国国防部绞尽脑汁提高“舰艇可用性”,但运营和维护预算紧张,可能会导致更多舰艇在港口“趴窝”。

报告称,2021年7月,作为英国海军水面舰队的核心,6艘45型驱逐舰中3艘接受改装、1艘维修、1艘遇到技术故障,仅1艘能出航。此外,英国海军“鱼叉”反舰导弹将在未来3年内退役,如不及时更换新型导弹,英国海军作战能力将进一步衰退。

媒体揭露内部问题

在英国官方发布评估报告的同时,英国海军各种负面新闻被媒体曝光,让其整体形象遭受重创。

其一,未来舰队计划被批“暴露现状”。近日,英国海军“未来自主舰队”概念设计被媒体曝光,该计划大量引入无人系统,拟改变其未来50年的作战方式。英国媒体认为,近年来,英国海军总体规模和实力持续萎缩,在列装两艘新型航母后,面对有限的资源,一些水面舰艇难以维持,计划提前退役。“未来自主舰队”引入“无人化”概念,在一定程度上暴露其兵力不足的现况。

其二,战机打捞行动被批“进展迟缓”。11月17日,一架英国F-35B舰载机从“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上起飞后因低级错误坠入东地中海。英国先后协调美国、意大利等国帮助打捞战机残骸,以避免“战机残骸落入其他国家手中造成威胁”。直到12月8日,英国国防部才确认,坠落的F-35B舰载机残骸被捞起。英国媒体批评此次打捞行动“进展迟缓”。

发展前景不容乐观

无论是英国官方的唱衰,还是英国媒体的揭短,都反映出英国海军建设面临的深层次问题和尴尬发展现状。英国海军的发展前景不容乐观,面临诸多掣肘。

一是战略目标难实现。报告认为,英国海军未来“无法实现全部预定目标”。如果英国政府继续压缩军费,未来5年,英国海军将不得不用旧船“维持经营”。届时,英国海军将无法应对“充满敌意的世界和不可预测的危险”。

二是全球扩张难推进。英国海军不断加大亚太、北极等方向的兵力布势,宣称将在亚太地区常态部署两艘军舰,将在北极圈内驻扎海军兵力,借此应对地区安全挑战和“全球变暖问题”。综合考虑英国海军整体实力、规模结构,及未来可能得到的预算支持,“扩张型”发展之路显然不是其最优选择。英国学者评论称,英国海军沉溺于一种傲慢且具有军事危险的“帝国幻想”,如果一意孤行,恐将自食恶果。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